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新年到“集志农庄”品新菜

时间:2010-12-26 08:39 阅读人数:

  新年快到了,友朋相邀到集志农庄品新菜。每次到集志农庄,都会有新的惊喜,因为这里的厨师们会不断研制出新的美食。这次主厨庄景智向我们推介的是香焖鱼头、萝卜块煲、兰度烟肉卷和桂花炒咸黄鱼。
  香焖鱼头、萝卜块煲,听起来貌不惊人,其实大有文章。香焖鱼头并不像我们印象中的红烧鱼,它的汤汁是非常浓白的,用的是土鸡、龙骨等熬成的高汤,加入XO酱,放入鲢鱼头、安溪豆干、文蛤和芹菜一起焖,那味道,除了鲜还是鲜。俗话说“冬吃萝卜夏吃姜,不用医生开药方”,白萝卜具有下气消食、除痰润肺、解毒生津的功效,冬日寒冷,阳气在里,胃中烦热,用萝卜的凉性来平衡,可免积热的产生。即便是胃寒怕凉的食客也不必担心,因为集志农庄的萝卜块煲很有讲究。它是先把三层肉、猪脚、排骨熬成浓浓的高汤,只取其汤,加入白萝卜块、虾米、三层肉丝和干贝,再用慢火煲上20分钟左右,所有的鲜味都融入的白萝卜的每道纤维中,边喝汤,边吃白萝卜,热乎乎、香喷喷,畏手畏脚的寒冷就这样被悄悄驱散。兰度烟肉卷名字听起来有点西餐的味道,实际上取材和摆盘也挺像西餐。烟肉卷用的是腌制入味的培根卷着鳕鱼稍炸一下,盘底铺满素炒的芥蓝,一荤一素,一红一绿,一软一脆,无论是营养、视觉还是口感,都令人难以挑剔。桂花炒咸鱼一端上来,遍寻不到一朵桂花,原来这道菜的名字还有一个故事:一位名叫桂花的闽南乡村的大嫂,家中清贫,一日,来了贵客,家中却只剩两条咸黄鱼、两粒鸡蛋,些许的豆芽和红萝卜。无奈,只好将咸黄鱼炸得脆脆的,然后将鸡蛋与豆芽红萝卜丝炒在一起,洒在咸黄鱼上,勉强凑成一道菜,没想到客人一尝,觉得是道下酒的好菜,多饮了几杯,醉了。从此,这道菜就被命名为桂花炒咸鱼,在闽南乡村流传开来。(陈季玉)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