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退伍不褪色青春重闪光

时间:2011-07-25 17:18 阅读人数:

  ——杏林街道高浦社区老复退军人的故事

  又到八一建军节,杏林街道高浦社区的复员退伍军人联谊会会长郑清辉和秘书长高中占等人又开始忙碌起来,慰问当年护送解放军渡海作战解放厦门的老船工后裔等,为本村困难群众送温暖、扶贫助学等。在郑清辉和高中占眼中,这已是联谊会成立后的第三个年头。在整个高浦社区中,新老复退转军人多达130多人。他们中,有荣获全国优秀复退军人称号的郑忠民,有从退伍老兵下海创业成为优秀企业家的王振国,有连续17次参赛全国和国际马拉松,获得17块纪念牌的老兵高建团等。他们为高浦社区谱写了一曲退伍不褪色,青春重闪光之歌。
  王振国,1961年参军,当兵前曾是杏林电厂工人,1968年他从部队退伍后又重回杏林电厂,一干就是10年。这时改革开放的春风吹到厦门。一次,王振国在他妻子娘家晋江安海镇看到,整个镇子没有私人建材店,也没有个人装潢公司,于是他萌生一个念头,“下海”创业自己干。他的想法得到妻儿的支持,他从杏林电厂辞了职,来到晋江安海干起个体户,创办起一家个体建材装潢公司。王振国和他妻子一起“夫唱妇随”,瞄准建材市场,诚信经营,很快打开销路,生意越做越好。经过10多年的发展,如今已成为当地大有名气的民营企业家。
  致富不忘乡亲。近年来,王振国又从晋江回到杏林高浦老家办事业。2010年5月,由农村改城市居委会的高浦社区发动村民入股建外口公寓生鲜超市,全村共入股筹集资金1000万元,但资金仍存在一个缺口。社区居委会决定请本村企业家帮忙,王振国得知这一消息,找到居委会干部,当场表示拿出190万元入股发展高浦外口公寓生鲜超市这一集体项目,缓解了资金缺口,得到社区两委会和群众的好评。前几年,高浦小学一栋二层教学楼需要重建,由于资金不足,需要村民集资,王振国了解后找到校长说,这是我们的母校,应该支持。高浦幼儿园建成后需要添置设备,王振国也慷慨解囊。还有村里的老人病了,贫困户子女上学等,王振国总是有求必应。近几年来他用于本村公益事业扶贫助困的钱不下数十万元,被誉为“退伍军人的楷模”。
  高建团,1963年当兵,1969年退伍后分配在厦门市公安局从事警察工作。2002年他从副处级警官退休回到高浦村。每天早晨沿海边跑5公里是这位老兵退休多年生活的第一规律。2007年的一天早上,高建团在晨跑中遇上了一位叫卓德龙的老师,老卓是跑马拉松的,当即拉老高“入伍”。高建团当场说他60多岁怎么行,老卓回答他在杏林60多岁跑马拉松的有10余人,就这样,退伍老兵高建团开始了马拉松运动。
  2008年国际马拉松在厦门举行,他第一次报名参加全程赛,一口气跑下42.195公里只花了4小时35分,比规定的6个小时还提前1个多小时,初战告捷让他十分兴奋,不久,他听说杭州、香港也在办马拉松,于是紧接着又报名参加杭州、香港两个地方的马拉松。就这样从2008年至今年6月,高建团一共参加了全国各地举办的全国性或国际马拉松赛事17场,其中跑完13场全程赛42.195公里,获得17块纪念章和证书,创造集美区老人跑马拉松赛荣获17块纪念章和证书的最高纪录,成为侨乡集美退伍老兵马拉松赛第一人。
  郑忠民,1978年入伍,空军某基地汽车兵。一次执勤任务中不幸受伤造成三等甲级残疾。1982年他退伍回乡后谢绝地方民政部门的安排,自谋职业自主创业获得成功。1995年他创办的厦门特安气体有限公司成功开发高纯氨,填补福建省空白,被列入厦门市第一批星火计划科技项目。
  事业的成功,更使郑忠民不忘自己是个残疾军人,应更多关爱残疾人,于是他在公司招工中,优先招收残疾人。一位叫邱国元的青年,年幼时左小腿被车压断,成了肢体残疾,郑忠民将他收进工厂当学徒工,让他学会剪裁工艺还成了家。一位叫林国辉的残疾青年上门找工作,郑忠民把他收下来当工人。后来,林国辉的妻子又上门要求工作,郑忠民根据工厂实际又把她收下安排当勤杂工,让林国辉夫妻团圆……如今,在郑忠民的工厂里,残疾人占了员工总人数的三分之一。为了表彰他的爱心,国家民政部授予郑忠民“全国优秀退伍军人”和“全国军地两用人才”等荣誉称号。
  走进高浦退伍老兵联谊会,让人处处感受到老兵们的可敬可爱和一种退伍不褪色的时代精神。(王文津)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