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5位在校大学生合作创办团购网站

时间:2011-07-25 17:11 阅读人数:

  大学校园里,从“拼车”到“拼玩”,各类“拼一族”屡见不鲜。去年9月份,来自集美大学城不同高校的5名大学生也“拼”到一起,合作创办了团购网站“小集喔”。从刚开始借来的5000元启动资金,到现在“小集喔”已经成为了厦门市面向高校最大、最专业的团购网站,一路走来伴随着5名创业者的是酸甜苦辣。

        第一笔业务遭遇了6次的“闭门羹”
  “当时发现许多企业、商家对高校市场非常感兴趣,一直在找机会进入高校市场,另一方面现在校园内的大学生对团购的需求也很大”。“小集喔”团购网站创始人之一王清波告诉记者,当时他们就想搞个可以把商家与校园内学生的需求进行对接的项目。“因为之前我们5个人就认识了,来自不同的学校,都有各自的专业所长,且对各自学校的市场比较了解, 5个人一拍即合,选定创办个团购网站。”
  经过筹备、策划,2010年9月份,他们用借来的5000元现金作为启动基金,团购网站“小集喔”正式上线。5个在校大学生股东在学习之余分管网站不同事务,王清波负责规划统筹,口才好又懂电子技术的郭惠祺负责市场推广,学计算机专业的林炬负责网站技术,擅长销售的王景新负责微博营销,富有亲和力的连小莉负责行政和外联事务。由于缺乏资金,网站刚开始上线时他们没有固定的办公场所,后来大家借钱在华侨大学附近的民房里面租了个房间做办公室。
  “小集喔”网站的第一笔业务来自岛内的一家影院。“为了这笔业务,我们上门7次,吃了6了闭门羹”王清波告诉记者,那时候他们连名片都没有,也没有资料介绍,推销只能凭口头介绍,对方根本就不理他们。连续碰了几次壁后,并没有让王清波和他的同伴放弃。后来他们守在该电影城的门口和服务员聊天,了解他们的上班规律。为了能说服对方,王清波和同伴们做了很多准备工作,在高校调查了大量的数据。“最终在第7次拜访的时候,对方答应了和我们合作”王清波介绍说,他们的真诚和不怕吃苦最后感动了该影视城的经理。而他们也非常的努力进行推广,最后卖了662张电影票,这也是他们在“小集喔”网站获得的“第一桶金”。
  为了不让网站“断单”,每天王清波们都得到处接触商家“接单”。一次,王清波和郭惠祺在岛内连续跑了4天,与178家商家接触都被拒绝了,网站面临着“断单”的危险。身心俱疲的回到办公室,他们不敢把“遭遇”告诉大家,只能用善意的“谎言”欺骗大家,告诉大家商家已经有意向了,以此来鼓励大家。
  拒绝300万入股
  经过几个月的的运营,“小集喔“网站的知名度越来越高,王清波与他的同伴们在与各商家接洽也更得心应手了,现在网站的业务渐渐多了起来。今年来,“小集喔“已经开始实现盈利。
  虽然现在“小集喔”在厦门已小有名气,但缺乏资金仍是网站发展最大困难。由于缺乏资金,目前为止,包括王清波本人在内的5个股东从来没发过工资。“每个月发工资的时候,我所有把钱发给公司的其他员工,然后我们就给自己写张欠条。”王清波说,每到发工资的时候,他们五个股东就给自己发的欠条当做工资。
  今年6月份,一家通信公司要用300万元入股“小集喔”网站,可是王清波与同伴们经过商量之后,还是拒绝了。“其实我们很缺钱,有钱我们可以做得更好,但是因为经营理念差别很大,我们还是拒绝了。”王清波说,因为关于公司的运营思路,加上估值等问题谈不来,入股没谈拢。事情过后王清波和同伴们都觉得确实有些可惜,不过自6月份以来先后有许多来自福州、晋江企业想融资入股网站。
  如今,王清波的团队有22人,除了今年夏天刚刚从大学校园毕业的王清波,其他大部分人是在校大学生,有三分之二的都是90后。(林志杰)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