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全国老龄工作先进区是如何争创的?

时间:2010-12-20 16:53 阅读人数:

  ◆本报记者陈季玉

  侨乡集美被全国老龄委授予“全国老龄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12月上旬,消息传来,全区上下特别是老龄人无不为之高兴。近年来,集美区在加快经济发展的同时,不断完善社会保障制度,加快构建为老服务体系,始终紧扣“发展老龄事业、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主题,丰富老年人文化生活,全区老龄事业得到长足发展,全面实现了“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居,老有所乐,老有所学,老有所为”,使生活在集美的老年人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解决城市化进程中失地农民养老难题

  从2005年开始,集美区率先实行被征地人员基本养老保险,被征地人员基本养老保险的补助从1万元提高到参保金额总数的26.7%,每个参保对象补助15307元。等到女性年满55周岁、男性年满60周岁后,就可以按月领取750多元至800多元数额不等的养老金。为了让贫困的老年人有钱参保,年纪大的老人愿意参保,今年集美区又推出一项由个人向金融机构贷款,区担保公司担保,参保人以养老金还款的“老无忧”社保贷款。贷款期限分五年和八年两种,以还款年限8年为例,参保老人每月将能获得751元的退休金,其中551元用于还贷,这意味着参保老人不花一分钱就可享有社保养老金,扣除还贷的钱,他们每月还可以支取200元作为生活费。而且随着每年社会平均工资的调整提高,收入也会逐年增加。若还贷期间出现意外,不能继续或终止领取退休金的,除个人账户余额全部归还贷款外,社保机构将一次性补助的一切费用,个人获得50%,剩余归还参与还贷,被群众誉为“老无忧惠民德政工程”。截止今年11月底,集美区符合参保条件的全部办理了贷款参保业务。

  推进社会化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为了解决“空巢老人”的养老问题,集美区积极探索建立“以居家养老服务为基础,社区服务为依托,机构养老为补充”的社会化养老服务体系。选择了10个社区为居家养老服务试点社区,制定推进集美区居家养老服务工作实施意见,明确居家养老的目标要求、主要任务、主要措施、经费保障和试点工作安排。通过建立志愿者队伍,为居家老年人提供应急求助、生活照料、精神慰藉、文化娱乐等多层次服务,提高了老年人特别是生活自理困难的高龄、独居、孤寡、病残老年人的生活质量。集美区还在集美老年大学旁的黄金地块修建了集美首家老年公寓,使住在这里的老人在“家”门口就能到老年大学上课,到老年活动中心活动。今年春节前,总投资4787万元的集美区社会福利中心就将投入使用。届时,三无老人和困难老人就能搬入新居,更多的空巢老人也有了更多的选择。

  让老年生活丰富多彩

  在近日结束的“第二届中国老年文化艺术节”上,集美区老年艺术团表演的舞蹈《阮厝查某人》夺得舞蹈类金奖,这是我省在本届艺术节收获的两个金奖之一。近几年,集美区不断加大投入,建设老有所学、老有所乐的社会空间。
  集美区把老年活动场地建设纳入社会事业项目,区财政每年用于老年事业的拨款数从2004年的91.86万元增至2009年的497.6399万元。如今,在集美,有集美、杏林两个老年活动中心,各个镇街、村居也都有老年活动中心和老年人活动室,专为老年人提供的活动空间达到10.5万多平方米,其中门球场就有48个,是全厦门市老年活动场所最多的区,已基本形成了区、街(镇)、村(居)三级老人活动网络。
  在集美,越来越多的老年人走进老年大学。据统计,目前集美区老年大学入校人员达7331人(次),老年人入学率近30%。老年大学先进的教学设备、完善的教学体系、浓厚的教学氛围成为老年人们老有所学的平台。不少老年人的摄影、书画作品参加全国及省、市、区展出,还有的老年人成为“激情广场大家唱”及老年腰鼓队、秧歌队等文艺团体的骨干,经常到社区、农村展示才艺,参加市、区巡回演出,深受群众欢迎。三年来,集美区老年大学组织和发动学员参加各级各类比赛,荣获70多个奖项。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