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打造“五个区”是今后五年集美的主要奋斗目标

时间:2011-07-24 16:58 阅读人数:

  七届党代会代表热议区委工作报告和区纪委工作报告

  编者按 7月18日,七届党代会各代表团分组审议区委书记倪超代表区委所作的工作报告和区纪委书记陈建荣所作的纪委工作报告。代表们感触颇深、提建议、表决心。
  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是5年奋斗目标的主线
  《报告》中指出,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必须坚持把经济结构调整作为主攻方向,把科技进步和创新作为重要支撑,把改革开放作为强大动力,切实做到在发展中促转变、在转变中谋发展。代表们认为《报告》在这方面的论述具有创新性和可操作性,如在新城建设中重点推进产业项目和现代新社区配套,按照与新城建设相匹配、与先进制造业相融合、与群众需求相适应的要求,大力培育信息、物流、文化创意、动漫设计等新兴服务业,积极壮大旅游、商贸、房地产等已有产业,大力发展公共服务、社区服务、家庭服务等服务业。目前,集美区已规划建设了杏林湾商务营运中心、圣果院商业中心、华大西商业街、杏西广场和侨英商业广场等一批大型商业设施,一批物流项目、旅游项目和星级酒店项目正在开工建设,服务业发展的春天已经来临。苏青云代表说,杏林街道在未来五年将大力发展第三产业,促进经济转型,重点发展房地产业、商贸服务业和酒店等优势产业,打造一批服务业品牌。苏群明代表说,侨英街道的产业结构也在不断升级转型,优质工业企业不断增多,现有规模以上企业123家,亿元以上企业28家,形成以宏发电声、TDK、钛积光电、宝宸为龙头的电子产业,以虹鹭、金鹭为龙头的钨钼产业,以中骏重工为龙头的机械产业和以世纪宝姿集团、利郎集团为龙头的服装产业“四大产业”集群。同时,现代服务业迅速发展,人人乐、新华都、喜盈门等大型商贸企业和保利集团、万科、招商、中建七局三公司、古龙等房地产业集团纷纷进驻集美,今后五年,侨英街道将进一步优化投资环境,继续加大产业调整,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建设生态型文教旅游区和创新型高新产业区是5年奋斗目标的定位
  “生态型文教旅游区和创新型高新产业区”是集美今后五年的发展定位。围绕“建设生态型文教旅游区”这个主题,代表们认为,新城建设的规划和公共设施配套是重点。城市建设,规划先行,当前集美新城总体规划按照“四高”要求,以及岛内外一体化的标准,正在全面付诸实施之中,并已初现雏形,未来这里将建成一个以杏林湾为核心,集商务、生活居住、教育科研、生态旅游为一体的独具特色的“环湾生态型”新城区,非常令人期待。此外,在集美新城建设中引入了全新的生态、环保、集约的“低碳”理念,利用杏林湾、园博苑、九天湖等自然资源打造宜居的人居环境,很有前瞻性。对集美而言,文教优势得天独厚,除集美大学、华侨大学厦门校区、中科院城市环境研究所等众多高校和科研机构入驻外,基础教育的布局发展至关主要。黄卫灵代表说,《报告》中提到教育方面的有37次,对今后五年的教育工作任务,主要提出十个方面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社区教育、老年教育、远程教育等均有涉及,所提出的目标我们也有信心可以完成,并要努力做得更好,他建议加大幼教配套投入,新建的居民区要提前做好规划,配套场所,用于增加幼儿园,并对基础设施建设及师资力量培养上给予支持。建设“创新型高新产业区”方面,余继都代表认为,集美高校聚集是创新型产业发展的一大优势,这些高校培养的人才和产学研究的成果,如何加以利用,需要进一步研究探索,建议在产学研初期给予资金和政策是的扶持,其次,留住人才需要一个好的环境,在就学、就医、交通等方面要为企业营造宽松的创业环境,为人才打造舒适的生活工作环境。
  加速城市化、实现新跨越是5年奋斗目标的主基调
  今后五年,是集美区“十二五”规划全面实施的五年,也是全区上下“加速城市化、实现新跨越”的五年。代表们备受鼓舞,大家认为,《报告》从新城建设管理、经济发展方式、民生幸福水平、民主法治建设、文化教育事业等五个方面提出了一系列新思路、新举措,符合集美实际,能进一步团结和动员全区广大党员和干部群众解放思想,抢抓机遇,奋力开创集美科学发展的新局面。邱晓晖代表说,对灌口而言,当前是发展的黄金机遇期,全镇上下要以此为契机,主动融入发展大局,千方百计突破征地拆迁难题,确保小城镇综合改革试点工作取得成效,加快向城市化转型的步伐。白建华代表说,目前全区有许多象黄庄一样的农村社区完成了向城市社区的转型,村集体经济健康发展,失地农民生活出路得到解决,农民富起来了,而未来五年,城市化的速度将加快,如何进一步提升社会管理水平,提升新市民的文明素质,是值得思考的问题。陈灵芬、汪建育代表说,过去五年集美区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着力提高和改善民生,把发展成果与群众共享,尤其是“绿洲计划”的一系列惠民政策,深得民心。今后要继续关注民生,不断完善机制,拓宽惠民渠道,如进一步扩大就业,促进居民增收,支持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妥善安排好被征地农民的生产生活问题,妥善解决征地拆迁过程中的各种矛盾和问题。郑德发、叶省平代表说,把领导干部队伍建设好才能做好工作,全区党员干部要不断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改进工作作风,沉下心、沉下身、沉下力,深入基层、深入实际,切实服务群众、干事创业。(郭妮妮)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