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舢板·海堤·高铁

时间:2011-07-24 16:44 阅读人数:

  舢板
  1946年春节过后,我与同乡同学陈清源,背着行李,兴冲冲地从惠安县黄塘老家,步行到泉州,来集美高中上学。那时,泉州到同安不通车,我们到晋江安海搭乘机帆船来厦门。船开出不久,就因机器故障而抛锚在海上两天两夜,才被过路船拖到东石镇改乘另一只船只,到达厦门已是周六中午,去集美电船已开走,要等到下周一才有班船。清源同学说,正好,我们在厦门玩两天。好是好,可惜我囊中羞涩玩不起。无奈,我俩随即到高崎坐渡船来集美。当时风大浪高,我们乘坐的小舢板,一会儿被风浪推到浪尖,一会儿又随海浪下沉到浪底。一叶孤舟,大起大落,心脏一会紧缩,一会下沉,十分难受。高集海峡不过两公里多,我们却足足度过了惊心动魄的两小时。都说蜀道难,这海路也不易呀!当然,我们是仰慕陈嘉庚之名来集美学知识,求真理,吃点苦不算什么。唐僧取经还历经九九八十一磨难呢!
  海堤
  1957年夏,我从部队回家探亲路过厦门时,神经一下全兴奋起来。这里已是一堤架南北,海峡变通途了。高集海堤把厦门海岛和内陆连成一体,小舢板被大火车所取代,各种汽车在海堤上来回穿梭,一派繁忙兴旺景象。
  知情者介绍说,这海堤是陈嘉庚先生提议修建的,在经济上国防上有重要意义。省、市领导极为重视,组织专家反复进行技术上可行性的论证,呈报党中央、国务院批准,即着手进行施工前期准备工作。朝鲜停战后,国家调集建设大军全面投入施工。工程浩大,仅堤身用的花岗岩就有70多万立方米。在施工中,又屡遭蒋军飞机的轰炸和袭扰,先后有100多人牺牲。建设者们将生死置之度外,抢时间争速度,不到两年,全长两公里多海堤全线竣工,为国家节约工程款三百多万元。伟哉,壮哉!移山填海、跨海筑堤的英雄们。
  下了火车,我来到“厦门海堤纪念碑”前,默默悼念为修堤而光荣献身的英烈们,是你们用宝贵的生命使海峡变通途,向你们致以崇高的敬礼!
  高铁
  改革开放以来,好事喜事一大串。比如香港、澳门回归;比如我国经济总量连续超过意法英德日,跃居世界第二等等,都令人兴奋不已。不过,我对“两高”(高速公路、铁路)情有独钟。以前从老家到集美要走两三天,现在只需一小时,而且很平稳,不会因路况不好而在车上“跳舞”。高铁就更“神”了,当你听到“呜”的一声响,动车已风驰电掣地“飞”过去了。仙女般的动车,不但外形亮丽,车厢里也舒适明亮。我这个年过八旬的老人很幸运,也享受到这高新科技带来的现代生活。
  听媒体介绍,我国高铁技术世界领先,发展速度也是世界领先,现在已走出国门,打入世界市场。这是我国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一个缩影,是我国现代化建设中一个具有标志性的突出成就,是我们民族的骄傲啊。
  舢板、海堤、高铁,从交通运输这一窗口,我看到了三个不同的时代。
  小舢板反映的是蒋介石政权统治下的旧中国,经济衰败凋零,人民生活艰难困苦。
  海堤展现的是新中国成立后,党和人民同心同德,奋发图强的精神风貌。它是自力更生、勤俭建国的一曲凯歌。
  高铁是科学发展的结晶。它象征着中国人民发挥后发优势,攀登科学技术高峰的新时代已经到来。 (郑俊杰)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