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夕阳正红》摄影画册出版

时间:2010-12-13 16:42 阅读人数:

  黄锦坤、倪超为这本反映集美老龄事业发展的作品集作序,该书由中国文化出版社出版

  12月上旬,一本反映集美老龄事业发展的摄影作品集《夕阳正红》,由中国文化出版社正式出版,集美区委书记黄锦坤、区长倪超为作品集作序。
  《夕阳正红》围绕争创全国老龄工作先进区而展开共分为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学、老有所乐等6个部分。
  该书由集美区委老干局、区老龄办主编,集美报资深主任记者、摄影家王文津拍摄,共收入王文津拍摄的作品200多幅,从6个方面反映了集美老龄事业的发展经历。(郑蓉)
  相关链接》》
  为《蓬勃发展中的中国·集美老龄事业》作序

  有人说,老人是夕阳。
  更有人说,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
  然而在侨乡集美,蓬勃发展中的集美老龄事业却使夕阳更红,黄昏更美。
  走进侨乡集美的老年活动中心和老年大学,每天一群群来自各行业、各部门、各单位的退休老人们在这里学唱歌、学作画、学弹琴……。他们的书画作品入选全国、省、市各种大展,他们的文艺节目,获省、市群众文化艺术金奖,老年大学让他们“老有所学、老有所为。”
  在集美区的6个街镇56个村(居),文体活动中心成了老年人文体活动的乐园。一支支老人腰鼓队、秧歌队、门球队、桥牌队让老人们“老有所乐”。
  全面推行的集美区失地农民养老保险让老人们“老所有养”。据统计,从2005年开始,集美区对农村女45岁以上,男50岁以上全面实行养老保险后,区财政分别给每人补贴的保费从1.2万增加到1.5万元以上,也就是说,集美区推行岛内外一体化建设,集美农村老人参保后每月可以领到700元以上的退休金。
  集美区推行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即“全民医保”,更让老人们“老有所医”。也就是说,你每年只要交50元医保费,便可进入大病社会统筹,最高的医药费可报销到2万元。2009年开始,集美区又对按比例缴交的医保个人部份实行“政府买单”,参保人员不交一分钱便成为医保对象。至2010年6月,集美区全民医保覆盖率达到99.8%。
  所有这一些,无不得益于集美区委、区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老年工作的一系列文件精神,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同时争创全国老龄工作先进区。
  2005年,集美区整合所有的涉老机构,专门设立区老龄委与老干局合署办公,下设老龄办,统一协调全区老年事业。紧接着,投资2000万元扩建新建1.1万平方米多功能、现代化的集美老年活动中心,为老龄事业的发展打下了基础。
  村居看镇街,镇街看区委,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集美区6个街镇56个村居全部行动起来,纷纷为老年事业办实事、办好事,活动场所跃居厦门市首位。
  如今走进集美,处处可见老人活动场所星罗密布,老人足迹遍及集美城乡的图书馆、门球场、游泳场。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学、老有所乐正使集美的老人们青春焕发。
  如今,集美正打造文化品位高尚、人居环境舒适、创业条件优越、功能配套完善的新城区。集美的老龄事业也正步入一个新的发展时期,迎接十二五规划的到来。(作者为 中共集美区委书记 黄锦坤 \ 集美区人民政府区长 倪超)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