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孙和成和他的“五老”志愿队

时间:2010-12-13 16:41 阅读人数:

  孙和成是孙厝社区老人志愿者的领头人,老孙有着多重身份,村级防疫员、文明督导员、孙厝社区关工委副主任,前几天,他刚被评为集美区优秀志愿者。今年60岁的老孙,是个十足的社区工作热心人,孙厝社区的事情但凡他能帮上忙的就绝不推拖。他带领的“五老”志愿队的6支队伍80多人分工不同,各司其职。文明督导队主要针对社区民众对婚、丧、喜庆等民间节日铺张操办的现象进行劝导。社区居民孙振文的母亲去世,孙振文原来打算办几桌酒席宴请帮忙料理老人后事的亲戚朋友。孙和成了解情况后,与队员们一起上门做孙振文的思想工作,一面表达对孙母的悼念,一面耐心劝导孙振文不要铺张浪费,亲戚朋友们都还沉浸在老人去世的悲伤中,着实没有必要在这时候办酒席,再说赚钱不容易,想必去世的母亲也希望子女们能节俭些。老孙推心置腹的说理让孙振文一家打消了操办酒席的想法。自此,孙厝社区的居民们逢喜丧事也都尽量少办或不办。
  前几天,记者来到孙厝社区看到,由老人组成的治安巡逻队在第一时间了解当地私房出租动态,督促承租人办理暂住证,维护农贸市场周边主要道路口治安情况,防护经营者、消费者车辆被盗。交通督导队则负责常在乐安中小学校门口道路疏导学生过马路,在学生和外来务工人员最密集地带疏导交通,保证交通安全畅通。文化市场督导队则重点监督社区周边隐藏着的黑网吧,及时将非法经营所上报有关部门进行处理,对沉迷游戏的青少年进行劝戒。孙和成告诉记者,去年7月,孙厝社区还专门组建了“五老”网吧监督队,他担任组长后带领组员采取分组包片的方式,不分节假日,对社区登记在册的两家网吧挂牌进行巡查与监督。由于乐安小学、乐安中学附近都有网吧,老孙他们更加留心、警惕,通过明查暗访,不定时巡回,检查网吧是否有未成年进入,网吧工作人员是否有监控证,消防通道是否畅通无阻,环境卫生是否合格等,一旦发现问题,他们就组织人员劝阻或向有关部门反映情况,提出改进或处理意见,受到家长欢迎。现在来上网的人都会发现,四周卫生整治,无未成年人在内,无违规经营情况,文化环境健康良好,比以前明显好转。防溺水志愿队针对孙厝社区一些因下雨导致路面地坑、沟涵积水、小池塘等易存在安全隐患的地带,专门设置防护措施和警示牌,及时向居委会反应险情,防范于未然。慈善爱心志愿队的队员们多次对贫困户进行摸底调查,落实关爱对象,开展扶贫帮扶。80多岁的空巢老人孙抛生独自一人生活,孙和成了解情况后,时常带着报纸上门与老人聊天。80多岁的孙四伍是孙厝社区出名的特困户,他与双眼近乎失明的三儿子同住,一家三代六口人挤在一间小小的房子里。儿子因为视力问题而无法外出工作,只能偶尔收点废品补贴家用,孙子孙女都还在读高中,全家的生活来源仅靠政府每月几百元的特困补助,日子过得十分紧巴。老孙是个热心人,主动帮助孙四伍一家申领特困补助,并帮助两个孩子办理助学金,他还时常到孙四伍家,陪老人聊天帮忙做些家务活。
  如今在孙厝社区,越来越多的老人加入到了“五老志愿者”的行列中,他们义务负担起帮扶贫困家庭及贫困家庭孩子的责任,只要他们了解到辖区内有困难的孩子,他们都会走进这些贫困家庭,从生活和学习等方面为他们提供帮助,将温暖送给这些贫困的孩子们。(集美报 郑蓉)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