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应重在抓落实

时间:2010-12-13 16:40 阅读人数:

  区人大在审议区政府关于代表建议办理情况时强调要克服“重答复轻落实”状况 
  年终岁末,又到人大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答复时。区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三十五次会议,听取并审议区政府关于会议议案、代表建议办理落实情况的报告。不少委员在发言中提出,人大代表建议的办理不能光追求办复率,应该更重视落实率,真正把办理代表建议的过程作为了解民意、为民服务的过程。
  区十届人大四次会议期间,区人大代表们共提出建议90件,其中重点建议6件。这些建议围绕我区加速实施城市化战略,大力推进工业区、文教区、新城区,围绕新农村建设、巩固创建文明城市成果、保障民生和社会各项事业发展等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提出了很多很好的意见和建议。其中的89件建议交由区政府受理后,区政府经过登记、分类和认真研究,根据内容将建议分成主办、协办,交区政府36个工作部门及有关单位办理,现已全部作了书面答复,法定期限内办复率达到100%,首次办复满意率98.88%。问题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建议有52件,占总承办量的58.43%,其中4件为重点建议。还有9件建议因为反映的问题有的是涉及相关管理体制改革的问题,必须循序渐进,逐步实施;有的是建设项目必须按照立项、审批、设计、招标及组织施工等规范程序逐一落实;有的是需要多方论证协调,短时间内无法完成。这类建议占总承办量的10.11%,其中2件为重点建议。有19件建议所提问题因目前受发展现状和政策等条件限制,暂时无法安排解决,这类建议占总承办量的21.35%。有9件建议因所提问题与现行政策规定不符或客观条件变化,无法解决,这类建议占总承办量的10.11%。
  今年代表建议虽然已经全部办理答复,但部分建议只是提出了解决方案或措施,有的还在办理落实过程中,有的需要跨年度办理,区人大常委会希望各承办单位继续抓紧建议办理的落实。对一些建议中反映的群众迫切需要解决,但长期未能解决的“老大难”问题,承办单位要会同有关部门深入现场调查,分析研究、协商解决方案和措施,力争得到解决。要更加注重提高办理质量,进一步规范代表建议办理的工作流程,提高代表建议的办理效率和质量。
  区人大常委会第35次会议还听取和审议通过了区政府关于我区第五个五年普法工作情况的报告,审议通过区检察院检察长提请的人事议案,任命陈文绘、刘顺斌、黄宗仁、吴圆为区检察院检察员。副区长江根云、范启德列席会议。(集美报 陈季玉)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