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革命星火记

时间:2011-07-17 16:02 阅读人数:

  集美区第一个少先队碧溪小学少先队

  “晴空万里,红旗招展,啊!碧溪,光辉的学堂,翻开历史的一页。”七·一这天,位于集美区后溪镇的碧溪小学上空,飘荡着一首嘹亮的歌曲,这是学校教师自己作词作曲的《沿着革命方向飞翔》,这首歌曲创作于1995年,是为了纪念碧溪小学作为集美区(原属同安县)第一支少先队组织,在解放战争期间点燃革命星火,并将这种爱国精神代代延续至今。
  碧溪小学少先队成立于1950年4月,首批入队的学生有30多人,当时的主要活动是组织学生编印和发放“镇压反革命”和“土地改革”的各种宣传材料。今年88岁的杨志宏老人,是当时碧溪小学的校长,回忆起自己参加革命,组建少先队的往事,老人记忆犹新。1947年,杨志宏从集美高级商业学校(现为集美大学财经学院)毕业后,在乡亲们的邀请下,他放弃当时到银行上班的机会,回到家乡小学当教员。由于师资紧缺,杨志宏既是语文老师又是数学老师,教的是两三个年级一起上课的“复式班”。隔年,年仅25岁的杨志宏当上了碧溪小学校长。当时的杨志宏思想进步,经常同龙海游击队的地下党接触,1948年下半年,他加入同安县工委地下党灌口总支,并把联络点设在自家经营的“恒春油坊”。由于“恒春油坊”门市部来往经商人员频繁,可以利用正常的生意为掩护接待前来联络从事地下工作的同志,不易引起敌人的注意。于是“恒春油坊”从那时起就成了灌口总支的活动据点,白天,他教书兼做着油坊生意,夜里,地下党员常常翻墙进入油坊,布置任务,汇报情况,组织工作。后来,碧溪小学又有4名教师陆续加入了地下团,他们和杨志宏一起,号召全校师生,联系和团结广大群众,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分化瓦解敌人,为来自四面八方的地下党同志提供衣食住行的后勤保障工作,做好活动据点的安全保卫工作等。面对敌军,杨志宏他们几次面临千钧一发的危险时刻,但都通过机警处置,化危为安,从而逃过一劫。1949年6月,杨志宏等人从同安团工委接到喜讯,解放军将进驻集美,碧溪小学师生们便发动村民们一起,制作“胜利包”,迎接和慰问解放军。“胜利包”包着花生、糖果、甘蔗等食物,学校师生和村民连夜赶制了几百个“胜利包”,装在担子里挑到前线送给解放军,他们有的挑担子、有的敲锣打鼓,队伍绵延一公里。后来,学校师生又一起修缮了在抗战期间被破坏的道路,让解放军行军更方便,他们还筹集粮草,为解放军攻打集美、厦门带路,为人民解放军南下解放集美、厦门做出了贡献。至今,在碧溪小学旧址的围墙上,依稀可见当年“学习不忘救国”的标语,仿佛还在诉说着那段难忘的历史。几十年来,碧溪小学的师生们弘扬革命传统,不断谱写校歌新篇章。(郭妮妮)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