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一个项目前期手续咋能办3个月?

时间:2010-11-29 16:02 阅读人数:

  区领导针对前期滞后项目要求相关部门要主动作为,加大工作力度,改革简化审批程序,尽量缩短项目前期时间

  根据各相关职能部门规定的办理时限,办理项目前期立项要7天;办理方案及用地规划许可审批手续要8天;施工图设计要30天;施工图审查要8天;项目预算、地质勘察及环评等手续要10天;概算审核及正式立项、人防、防雷、节能备案等要15天;工程施工、监理招投标,办理工程规划许可证要30天。算下来,一个项目所需前期手续,很顺利办好也得3个多月。
  在日前召开的集美区“五大战役”工作汇报会上,区委书记黄锦坤、区长倪超要求相关部门要有主动精神,主动作为,加大工作力度,要改革简化审批程序,尽量缩短项目前期时间,各方合力促进未开工项目加快办理审批手续,尽快开工建设,确保五大战役在我区任务、指标全面完成。在“大干150天,打好五大战役”的关键时刻,区委办、政府办、重点办近期联合对全区“五大战役”滞后项目再次进行全面梳理,并对前期滞后项目进行重点督办。
  我区前期手续办理滞后的主要项目有崎林水库、大枋内水库、风景湖水库、中亚城小学、青少年校外体育活动中心(马銮体育公园)、后溪卫生住院楼二次装修及配套工程等6个。其中,崎林水库计划投资115万元,10月12日完成工程招投标,因水库没有防汛及施工道路,正在就防汛路、林地征占用申报等事项请市水利局协调办理相关手续;风景湖水库计划投资95万元,于今年3月完成施工图审查,目前已完成招投标,正在进行施工前报建工作,预计12月底前可完成除险加固主体工程;大枋内水库计划投资75万元,于4月8日完成施工图评审,由于市有关部门审批不及时,影响后续各项工作进行,至11月15日才完成招投标,目前中标施工方正加快施工进度,争取在明年汛期之前完成工程。中亚城小学计划投资1000万元,6月3日完成申办建设项目选址意见书,8月20日办理完成用地红线图,11月9日完成正式立项,计划12月10日开标,预计12月28日可办理完中标通知书。马銮体育公园计划投资600万元,8月27日提交项目立项报告,从9月1日开始进行各类手续办理;11月底由集美规划分局组织专家评审,确定中标单位;12月17日着手办理规划选址手续,争取12月30日完成。后溪卫生住院楼二次装修及配套工程计划投资1000万元, 11月19日立项报审,11月22日完成正式立项,11月23日进入工程招标及设备采购;12月20日前完成污水处理工程、网络智能、供电设备等的采购,用电增容的土建部分及用水工程进入施工;12月23日前完成二次装修及室外工程的招标,并进入施工。
  这些前期滞后项目存在的问题主要有:市级单位办事流程繁琐,市财政补助项目环节多程序复杂,来回花很长时间,如风景湖水库从审核结论出具到联合发文用了50天。规划设计多次变更,又如中亚城小学工程,因建设规模及用地红线调整导致方案调整,施工图重新设计。协调工作过于缓慢,崎林水库因水库没有防汛及施工道路,区水利局请市水利局出面协调,相关申报手续还需上报省林业厅审批。
  针对存在问题,区督办部门提要求协调工作领导要介入,分管区领导要及时协调,明确划分责任;职能部门要积极配合,项目责任单位应主动与相关部门加强联系,及时向分管领导报告项目存在的问题;项目各方要加强沟通,提交区委、区政府会议讨论解决;要努力缩减区级手续办理,能一天办完的不要拖延。(王德胜)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