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健身舞桂冠是如何夺得的?

时间:2011-07-17 16:02 阅读人数:

  7月7日晚,海沧文化艺术中心广场灯火通明,厦门市农村广场健身舞在这里上演。集美区杏滨街道代表队以秧歌《幸福的生活乐开花》一举摘夺了本次比赛的桂冠,赢得阵阵掌声。赛场上,集美区农民代表队舞姿曼妙,技巧娴熟,将舞蹈与健身结合。其实这支队伍中大多数成员都是第一次接触秧歌,首次登上舞台演出的。
  一个多月前,领队林淑玲接到组队代表集美区参加市农村广场健身舞比赛的任务时,第一反应是弃权,理由是时间紧,人员少,没有场地,没有服装,也没有多余的时间来排练。林淑玲早已退休,由于用人需求,她仍发挥余光余热,在区文化馆与区农体协担任财务及一些业务工作。本来工作已经繁忙,要在一个月内组队参加比赛,需要花费大量的时间与精力。但考虑到这是一种挑战,也是集美农民展示自我的机会,便接下这个艰巨的任务。随后,开始召集成员组建队伍,选定曲目,编排舞蹈。区文化馆馆长赵秀英也多次到现场进行业务指导。
  就这样,这支来自前场、锦园、马銮的14名农民,组成了集美区农民秧歌队,其中前场村就有9人。年龄最小的仅25岁,年龄最大的为55岁,是一支比较年轻的队伍,富有朝气和活力。然而大多数人从来没有接受过秧歌训练,队员的水平参差不齐,这给排练任务带来了极大的困难和挑战。林淑玲根据每位队员的实际情况进行分组搭配,对基础薄弱的队员进行耐心细致的指导。考虑到队员在白天都有各自的工作,排练时间基本集中在下午4点至晚上8点,在将近一个月的排练过程中,每个队员都顶着巨大的压力进行高强度的训练,常常为了节约排练的时间,顾不上吃饭休息。 
  科班出身的林施是前场村的村民,在岛内开店做生意。这位年仅25岁的小姑娘不仅基础扎实,谦虚、有责任心。为了参加训练,她每天都提前关店从岛内赶往集美参加训练,虽然影响生意,但是她从没埋怨过一句,叫过一声苦,风雨无阻,从不迟到。队员林雪惠、陈宝珠在训练期间都分别受了伤,为了不耽误排练的进度和参加比赛,她们都默默地忍受着病痛折磨,以惊人的毅力咬着牙坚持到比赛的最后一刻。队员邱雅娴由于第一次接触广场舞,动作和形体都十分生疏、僵硬,在这支队伍中基础最为薄弱。在老师和同伴的指导和帮助下,她刻苦训练,虚心请教,在很短的时间内便有了显著提高,不仅动作完成得漂亮到位,整个人的精神气质也得到了很大改观。于是,这支原本没有舞蹈功底,水平参差,动作粗糙的队伍,经过一个月的刻苦训练,勇夺桂冠。(林小芬 实习生 张瑶 温全军)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