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产学研合作示范区”规划在集美启动

时间:2010-11-28 15:42 阅读人数:

  近日,记者从区委常委扩大会上获悉,集美区即将出台《关于推动集美区产学研合作工作的实施意见》,拟实施七大工程,创造“产学研合作示范区”。充分利用集美辖内大学城的资源,突破瓶颈、创新机制、构建模式,超前性做好产学研合作的技术规划,形成政府引导、财政支持、多元投入、资源共享、广泛协作、联合攻关的产学研合作新格局。
  一是全面推动产学研合作“请进来”和“走出去”工程。有计划、有目标地每年举办“集美区产学研科技合作对接会”,推动企业与相关高校院所签署5个以上产学研科技合作协议,逐步构建“请进来”工作机制和长效机制;通过牵线搭桥,有针对性地引领我区机械制造、电子信息、纺织服装、新材料等支柱和主导产业的骨干企业“走出去”,与国内外知名高校院所开展“面对面、点对点”的产学研专题科技合作。
  二是充分发挥辖区高校院所科技资源优势工程。以联盟形式建立“集美区产学研合作信息与技术平台”,每年举办高校、院所科技处长“圆桌会议”,强化服务企业技术创新和人才培养与实训工作,使高校院所与企业之间互联互通,开展全方位合作;针对深度挖掘产业链条发展方向和解决关键环节以及产业集聚发展和战略新兴产业发展这三个方向,邀访著名工程技术专家为有发展意向的企业做好技术诊断和技术指导;着力在客车制造、工程机械、新材料、电子信息、电力自动化、文化创意等重点领域,平均每年组织实施产学研合作项目4个以上;大胆探索高校院所与企业共建各类研发机构的新路子,鼓励并扶持建立3-5家该类型的企业技术研发中心。
  三是全面推动产学研合作孵化园区建设工程。全力支持“厦门市产业技术研究院”和“中科院厦门产业育成中心”建设,在条件成熟时,构建“集美创新创业园”,重点服务于技术孵化和成果转化,并形成产业化基地。
  四是全面推动产学研“引院招所”工程。积极推动企业建立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或企业技术中心以及重点实验室,设立企业博士后工作站或院士工作站。
  五是充分利用高校资源优势,全面建设产学研智力工程。一方面根据企业的智力建设需求,合理设置学科、规划教研活动,开展企业管理与产业工程技术等各类各级培训和实训。
  六是全面推动建设产学研中介工程。高水平、高质量地建设好“集美区产学研合作信息与技术平台”,逐步建立网上技术市场,通过运作推介,形成有效链接,扩大知名度和影响力。
  七是全面引导企业增加产学研投入工程。区政府将专门设立产学研合作创新专项资金,主要用于产学研合作创新项目经费补贴;在科技立项和资助方面设立专项条款优先支持产学研合作项目。对重视并加大研发投入、积极开展产学研合作的企业,给予科技计划项目优先立项,从优资助。(陈季玉)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