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集美侨领陈文确陈六使家族访问团回乡谒祖

时间:2010-11-26 15:20 阅读人数:

  悠悠故园情,拳拳赤子心。11月23日,陈文确陈六使家族第二、三、四代族亲访问团一行共82人,回到家乡集美谒祖进香。这也是近年来最大规模的一次陈文确陈六使家族返乡谒祖活动。每到一处,陈文确陈六使族亲访问团受到家乡人民的热烈欢迎。一大早,乡亲们在村路口等候迎接陈文确陈六使族亲访问团一行,并陪同他们到位于侨乡集美大社的集美陈氏祖祠、位于集美清宅尾角五柱的陈氏祖厅和侨房陈文确陈六使纪念楼谒祖。一路上,乡亲们扭着秧歌、敲锣打鼓并燃放鞭炮,迎接陈文确陈六使后人。在清宅尾角五柱的陈氏祖厅,陈文确陈六使家族第二代后人,集美水产学院退休教师,73岁高龄的陈永国对着远道而来的客人介绍起了陈氏根源。75岁高龄的陈文确先生五公子陈永炎先生,拉着2个孙子,6岁的陈振杰和4岁的陈振皓的手,他的儿媳妇怀里抱着陈永炎最小的孙子,仅3个月大的陈振楷,一起听陈永国叙说。“当年,你们的曾祖父就是从这里到海外创业的”。在祖厅的水井边,陈文确陈六使家族第四代后人,20多岁的陈六使先生曾孙、陈锡福先生的公子陈松洲,陈六使先生曾孙、陈锡瑜先生的公子陈尾义,陈六使先生曾孙、拿督陈锡远先生的公子陈政伟,和8岁的陈文确先生曾孙女、陈锡耀先生的千金陈绍暄,争先恐后用水桶打井水,再用手掬起一棒放进嘴里,尝尝家乡的水。紧接着,陈文确陈六使族亲访问团参观了陈文确陈六使纪念楼。陈六使先生嫡孙、马来西亚拿督、益安集团有限公司主席、集美大学常务校董陈锡远告诉记者,他们家族决定将陈文确陈六使纪念楼捐给政府,重修陈文确陈六使纪念楼,让后人永远纪念家族的先辈陈文确和陈六使。陈锡远说,几十年来他们都生活在海外,无法管理祖屋,只能委托一些亲戚帮忙照看。记者看到,由于年久失修,祖屋已显得有些残旧,屋顶上的石条松动了,瓦片也有些破碎。但从整体上看,“文确楼”还是显得大气美观。浅灰色的屋身,南洋式的山墙,正大门的屋顶上装饰着精美的西式大理石雕塑,廊道则是绿色的琉璃葫芦条上压石板。整个建筑熔南洋式、西洋式和中式风格于一炉,却又显得那么自然和谐。
  之后,陈文确陈六使家族访问团还参观了集美陈嘉庚纪念馆。(官文捷)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