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福瓷·宴瓷·红瓷

时间:2010-11-26 12:04 阅读人数:

  ——访“名荟苑”儒苑礼瓷有限公司美术师徐添福
  白色的瓷底、蓝色的青花、飞翔的鸟群、静谧的月光……11月25日,记者走进龙舟池南岸的“名荟苑”艺术中心,一座精美的瓷器博物馆映入眼帘,那就是新入驻的厦门儒苑礼瓷有限公司。
  中国瓷都德化,陶瓷文化源远流长,博大精深。德化瓷洁白如雪,温润如玉,细腻致密,工艺精良,被世人誉为“中国白”、“象牙白”,有“天下共宝之”的美誉。位于名荟苑一楼的儒苑礼瓷有限公司,其创始人、著名工艺美术师徐添福,在秉承工艺的基础上又着力创新,他带领他的研发团队经过十多年的潜心研究,成功开发出福瓷、宴瓷、红瓷等三大系列珍品。福瓷以传统手工制造,经过捏、雕、镂、推、接、修等二十八道技法精雕细琢,作品造型优美,形神兼备,风格独特,被誉为“东方艺术珍品”。宴瓷,高档日用“儒玉”玉质瓷系列,材选德化优质高岭土,配以独特原料,引进台湾先进日用瓷生产线,结合德化独特的手工技法,产品色泽温润,如脂似玉,既有实用功能又有很高的审美价值,如“釉中高温鲤鱼餐具、茶具”就是其中杰出代表作,其釉质光滑润泽,红鲤栩栩如生,仿佛游戏于清澈泉底,灵动吉祥,备受喜爱,经福建省陶瓷产品质量检测中心检测,无铅铬含量,可直接放于微波炉加热,于同行业产品中独领风骚。红瓷是高温红釉系列,以德化优质白瓷为胎体,运用现代高科技施釉方法,经高温煅烧而成,作品釉面鲜红浓艳、淳厚饱满,造型典雅大气、雍容华贵,配以千年传统民间工艺——手工漆线雕后,更是巧夺天工、惟妙惟肖,凸显吉祥如意、辉煌腾达。儒苑礼瓷以儒家礼仁的文化理念,洁白温润的德化瓷质,炉火纯青的艺术手法,演绎至善至美的中国礼瓷文化。儒苑礼瓷的后院将开辟出一块陶瓷体验区,提供爱好者及游客体验传统制陶的过程,更加深入地了解陶瓷文化。
  真如堂景德镇陶瓷区也在名荟苑驻扎亮相。不论是传统的日用陶瓷,还是精雕细琢的艺术陶瓷,不管是汤盘、平盘,还是茶壶、茶杯和瓷碟,均被设计成美妙的图形,在从来都是釉下青花、釉中或釉上采用花纸装饰的可视面上,设计师将一个个装饰物雕塑得精美绝伦。这是一家将陶瓷艺术和书画艺术充分融合的厂家,他使精湛的制陶艺术,通过书画家的巧手,得到了再次的升华。(林小芬)
  ▲用福瓷制作的彩绘创意作品《厨师》(影夫/摄)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