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读台胞许政郎诗作《你一定要幸福》

时间:2011-07-10 15:15 阅读人数:

  7月2日晚,厦门悦华酒店国际厅高朋满座。厦门市台商协会副会长、集美台企杰宏电子董事长许政郎先生在这里为他女儿新婚举办归宁喜宴。会上,许政郎先生即席朗诵他专门为女儿许佩绮赶作的一首新诗《你一定要幸福》:三月的桃花,舞动春风的浪漫,六月的新娘,人比桃花娇美。看你挽着潇洒的新郎,全然的幸福陶醉。我知道,你已找到真命天子。今夜,满堂亲友的温情与祝福。你可知道,这是我能张罗给你的,一份最珍贵的嫁妆,我要陪同亲家及亲家母,一桌桌去答谢,用一杯杯葡萄美酒的真情!鹭岛的天空,今夜群星灿烂,你可知道,这是你母亲从天堂捎来的祝福,我也要以父亲之名,借着酒酣耳热的激动,命令你,一定要幸福!也要提醒你,良缘天注定,半点不由人,现实的美满婚姻,不须听天由命,全凭两人用心去经营!你一定要幸福,一定要幸福!一气呵成,琅琅上口,全场为之叫好。
  情真意切,没有矫揉造作是许政郎先生创作的最大特点。早年,许先生曾是台湾著名诗人余光中先生的弟子。他从老师那里学到了作诗的真谛即“情感”,不能“无病申吟”,于是他在为女儿作《你一定要幸福》这首诗中,充满着父爱与父女之情。一开始,就从“三月的桃花”入手,引出“六月的新娘”,是“人比桃花娇美”。尔后话题一转,“今夜满堂亲友的温情与祝福,你可知道,这是我能张罗给你的一份珍贵的嫁妆”,委婉真切,恰到好处。廖廖110个字就把女儿、新娘、亲朋、祝福全盘托出,充满着父亲对女儿的情和爱,令人感动。
  如果说,许政郎先生新作的上半部写的是父亲和亲朋的祝福,那么下半部则表达的是父亲对女儿母亲的怀念。“鹭岛的天空,今夜群星灿烂”,“你可知道,这是你母亲从天堂捎来的祝福”,读到这里,全场肃穆安静,鸦雀无声。许政郎先生的女儿许佩绮热泪盈眶。她仿佛看到了母亲在天堂为她在祝福。此时,许先生的女婿陈俊宇也在为之动容,这就是诗的力量!许先生诗作的下半部全文也廖廖100个字。却把诗人的全部情感展露无遗。让我们一起来认真拜读一下许政郎先生这首新作《你一定要幸福》。(王文津)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