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致“公仆”

时间:2011-07-10 15:11 阅读人数:

  夸夸其谈,领导者大忌之一。如何改正?《墨子·公孟》说说:“政者,口言之,身必行之。”而且“欲政之速行,莫若以身先之。”
  自身不正,领导者大忌之二。怎么办呢?《贞观政要·政道》说:“安天下,必先正其身,未闻身理而国乱者。”
  骄奢享乐,领导者大忌之三。怎么防范?唐人杜荀鹤《送人宰吴县》称:“字人无异术,至论不如清。”“主贤则臣直。”唐人李浚亦说:“若以勤俭为志,则臣下守法,官无邪人。”
  结党不公,领导者大忌之四。会怎么样?“上幽险,则下渐诈矣;上偏曲,则下比周矣。”这,就是实实在在的危害。
  弄虚作假,领导者大忌之五。解决办法?千万不能凭个人好恶办事。不然,“上用目,则下饰观;上用耳,则下饰声。”譬如:“楚王好细腰,国中多饿死。”
  贪财图利,领导者大忌之六。遗害在于:“君好货,而禁民淫于财利,不能止也。”且“上好礼,则民莫敢不敬。”所以,领导者一定应知道“上好道,下好德;上好武,不好力。”的道理。
  口是心非,领导者大忌之七。君应知道:“不能治心,焉能治身?不能治身,焉能治人?”
  脱离群众,领导者大忌之八。破解方法:“将欲论人长短,先顾自己如何?”这是清人申涵光的主意。( 杨丽萍)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