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集美中学推行课改今年高考上线率91%

时间:2011-07-04 10:52 阅读人数:

  随着高考成绩的出炉,集美中学高考成绩喜讯频传。今年该校高三参考人数522人,截止6月30日已知本科上线人数达476人,上线率达到91%,超出市级下达任务指标10多个百分点。其中上本一线人数突破200人(不含艺体生),超出市级任务指标13个百分点。少课时,上精课;多活动,强关怀。三年的高中新课程改革中,集美中学努力让学生做学习的主人,主动学习,快乐学习,高考成为集美中学新教学理念和教学方式的试金石。
  三年前,这批学生进入集美中学时,行为习惯参差不齐,主要表现在个人着装好奇装异服,女生戴首饰,男生留长发,染发者比比皆是。能算得上“优质生”的不到一个班。针对学生个人生活和学习习惯学校制订了严格的标准和制度,重点培养学生个人学习习惯,侧重励志和理想教育,从外到里重整学生精神面貌。在研究高考大纲和新课程改革的基础上,集美中学提出少课时,上精课的教学理念,要求学生带着问题进课堂,用分组学习的方法让学生主动参与到课堂讨论、实践中来,从而实现少教多学,鼓励学生广泛阅读、深度思考、主动发展。新课程改革过程中也对教师提出更高要求,为此,学校构筑交流、互动、学习等平台,成立由70名教师组成的省政府基础课改1号课题,鼓励教师探索科学教研新路子。
  集美中学校长刘卫平介绍说,课改前学生的脑子只是容器,被动地听被动地学。课改后学校把学习时间还给学生,把思维空间还给学生,鼓励个性化思维,尊重他们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培养学生学习的“源动力”。而教师则要颠覆传统的教学和管理模式,作“引路人”,当好“指挥塔”。进入高中阶段,学校要求学生每天至少锻炼1小时。身体好,体力好,精力才会好,脑力才够用。学校通过引导学生积极参加社团活动,坚持每月一次年段趣味运动会,以赛促练,引导学生身心健康。今年参加高考的35名新疆班学生,理科最高分647分,文科最高分考出590分,这在厦门新疆班学生中名列前茅。(刘德英)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