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社区里的“编外干部”

时间:2010-11-21 11:48 阅读人数:

  ——记集美街道青少年助理

  说起青少年事务助理,集美街道银亭社区书记苏颖亲切的称他们是社区里的“编外干部”。由集美街道和集美大学团委联合在全省率先推行的社区青少年事务助理计划实施一年来,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在社区与学校之间搭起来共建的桥梁,为青少年健康成长营造了良好的社区环境。
  层层选拔,10位青少年事务助理上岗

  去年5月,在集美团区委和集美大学团委的支持下,集美街道团工委决定在集美大学招募一批大学生到社区担任青少年事务助理,帮助加强基层共青团组织建设,关爱社区青少年健康成长,完善志愿服务网络,服务和谐社区建设。这项活动在集美大学掀起不小的反响,报名非常踊跃,经过层层选拔推荐,10名来自集美大学7个院系的学生干部和党员骨干成为集美街道首批青少年事务助理,开始为期一年的工作。
  义务家教,59名大学生义教870人次

  担任浔江社区青少年事务助理的集美大学理学院学生胡永谅了解到,在这个集美街道最老的社区里,还有相当一部分青少年来自生活困难家庭和外来务工人员家庭,家长虽然非常关心孩子的学习和成长,但无力聘请家教,自己也没有能力对孩子进行辅导,于是他萌生了为这些孩子义务家教的想法。这个想法得到了浔江社区和集美街道团委的大力支持。通过调查,在集美街道的盛光、岑西、岑东等三个社区,很多居民都有这方面的需求。于是集美街道牵头在这四个社区联合开展“阳光少儿周末小沙龙,社区义务辅导班”活动。四个社区的8名社区青少年事务助理在集美大学中广泛招募志愿者,就这样,59位大学生走进社区,成为社区孩子们的义务家教。在义务家教过程中,他们还通过问卷调查等方式,收集学生和家长的建议和意见,及时改进辅导模式,增强辅导效果。一年下来,这59位大学生志愿者为四个社区的青少年提供了870人次的义务家教辅导。
  牵线搭桥,越来越多,大学生志愿者走进社区

  集美街道在册登记的团员共有2261名,他们大多是中学生和部分企业的青年,平时也大多是参加学校或企业中组织的活动。街道团工委交给社区青少年事务助理们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加强基层团组织建设。因此,他们到任后就开始着手摸底调查各自社区基层团组织数量,包括社区的团支部数量、团员数、辖区企业数,建立起社区基层团组织数据库,为街道今后开展联合建团、非公建团等多种建团形式打下坚实基础。他们还通过建立QQ群、飞信等现代信息交流平台,建立团员青年个人资料、定期发布更新活动信息、交流心得,密切团员青年沟通联系,及时了解思想动态,引导团员青年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一年来,这些助理们从集美大学招募志愿者前来协助。在学生上下学期间、旅游旺季、上下班高峰期等时间段,在辖区幼儿园、小学门口、旅游沿线、主干道路口,对过往行人进行文明交通劝导,帮助老弱病残过马路,受到居民、游客高度评价。(陈季玉)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