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悠悠故乡情

时间:2011-07-04 10:51 阅读人数:

  新加坡侨领陈六使族亲返乡记

  6月17日至21日,应集美区委统战部、海联会、集美校委会、集美街道和区侨联邀请,新加坡著名侨领、集美乡贤陈六使家族一行20人从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地返乡祭祖,同时举办夏令营。两岸陈氏宗亲共叙亲情乡情同胞情。
  吃水不忘挖井人
  6月18日,在清宅尾角五柱的陈氏祖厅的水井边,陈六使族亲访问团一行20人回到家乡祖厝谒祖进香。74岁的集大水院退休教师陈永国指着年代久远的水井对着远道而来的客人介绍说,这是你们祖辈留下的水井。据悉,由于清宅尾角五柱的陈氏家族住在海边,海水咸涩无法饮用,当年陈文确陈六使兄弟便雇人打下了这口水井,解决本村几百余村民饮水难的问题。这口井水质清澈,冬暖夏凉,水源充足,常年不干涸,在当地传为美谈。
  陈六使族亲访问团的第四代后人,轻轻抚摸井栏上被吊桶绳索磨成的道道痕迹,忍不住试试用水桶打井水。但木桶下去时,总是底面先碰水,始终无法把水打到桶里。陈永国笑着教他们,要在接近水面处左右摇摆绳子,使桶大幅度地剧烈左右摆动,当桶身摆到水平时,瞅准时机松手往下放绳,使桶口先接触水面,让水进得桶,然后就可以静候桶满了。陈六使家族第四代后人,争先恐后用水桶打井水,再用手掬起一棒放进嘴里,尝尝家乡甘甜清澈的井水。吃着家乡的水,他们禁不住想起了打井的祖辈。当年,陈六使就是从这里到海外创业的。
  明年来的人会更多
  “看,这是我们先祖居住过的房子,共有三层楼”。一位老人指着侨房对孙子说。她叫张梅,是陈六使先生的媳妇、马来西亚拿汀,在此次陈六使族亲访问团中年纪最大。陈文确陈六使故居从外面看去,显得大气美观。浅灰色的屋身,南洋式的山墙,正大门的屋顶上装饰着精美的西式大理石雕塑,廊道则是绿色的琉璃葫芦条上压石板。整个建筑熔南洋式、西洋式和中式风格于一炉,却又显得那么自然和谐。旅居海外的陈六使家族后人看到祖辈的故居,感到新奇,纷纷拿出相机拍照留念。
  张梅的儿子陈锡远介绍说,陈六使家族目前在海外主要居住于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地,繁衍生息约有千人。其中有22个男孙,3个孙女,重孙也有20多个。现在,区委统战部、区海联会、集美校委会和区侨联每年都通过举办夏令营、冬令营等活动,组织他们这些陈氏后人返乡。陈锡远说,平时他们在海外由于分居新加坡、马来西亚等地,彼此往来也不多,通过返乡祭祖,带子女参加夏令营、冬令营,一方面加强了家族对故乡的感情;同时,也促进了家族成员的内部交流和联系。陈锡远还说,他们家族中大多数人没有回过家乡。随着陈氏宗亲交往的扩大,往来的次数越来越频繁,人数越来越多,明年,他们会带更多的家族成员回国。(官文捷)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