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一个父子竞赛创业的故事

时间:2011-07-04 10:48 阅读人数:

  2011年6月28日,对于侨英街道东安村失地农民张金发来说可是双喜临门的日子。他接到厦门市海洋渔业局批复文件,同意他建造2艘休闲垂钓船开办海上休闲垂钓业务,成为厦门市海洋休闲渔业第一人。
  与此同时,他的儿子张俊平开办的厦门盛斌能源科技公司,也接到厦门市科技局的通知,同意盛斌公司搬迁进入厦门(翔安)火炬高新技术产业区。父子俩高兴地相互祝贺,准备再大干一番。
  今年60岁的张金发原本就是东安村的大能人,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他就在村中创办八角楼电焊机厂,虽说是家庭工厂,但开发出高频中频感应加热设备、立式液压淬火机床、半导体高频机等产品,掘得第一桶金。九十年代中期他看到海上水产养殖红红火火,决定转行搞海上养殖。有一天,他把儿子张俊平叫到跟前说,你长大了,应该有一个事业。我准备把电焊机厂交给你经营,我转行水产养殖,咱来个父子竞赛如何?听了老爸这突如其来的“接班令”,张俊平愣住了。张金发说,只有放手让你干你才有自主权,才能干好。不懂的我会教的。就这样,张俊平接下了他父亲张金发的“家庭工厂”八角电焊机厂。
  有志者事竟成。张俊平果然不负父亲的期望,一心一意钻在电焊机工厂的生产经营上,经过多年的打拼,企业日渐红火。张俊平认为,产品贵在创新。高中频设备已经进入更新期,再不创新升级总有一天会被淘汰。于是他专门拿出一笔资金,上门拜专家为师研发出一种科技含量高的新产品水火焰机,实现把水变成火的梦想,节能又环保,很快就得到了国家发明专利证书。去年开始,他把专利用于开发,把科技变成生产力,建成了一条新产品生产线。这种水火焰机以水为原料,广泛用于金属切割、汽车除碳、火焰加工、焊接等各种工艺上,实现节能环保的要求,很快打开市场销路。今年来,张俊平和他的妻子又主持开发出一种绿色、低碳、环保的汽车自动补胎充气灭火液,前不久,又获得了国家发明专利号,目前已投入工厂化生产,并在今年6·18中国海峡科技项目成果交易会上荣获福建省创新金奖。后生可畏,张俊平迈出了父子创业竞赛的一大步。
  作为父亲的张金发在为儿子进步感到欣慰的时候,他自己却陷入了一个困境。2004年,厦门东海域水产退出养殖,张金发第一个响应政府号召上了岸,东安第一养殖大户一下子成了“失渔渔民”,今后的路怎么走?张金发隐入彷徨之中,不久他就看上了退养后的海上休闲渔业,他想建2条休闲垂钓船,开办海上休闲垂钓业务,可是“樱桃好吃树难栽”,他四处碰壁,因为厦门没有海上垂钓的先例,没有人敢批给他这个业务,张金发想,现在整个厦门市都没有一条垂钓船,为什么不能先行先试?他的想法得到媒体的支持,从集美报到福建日报、人民日报都为他呼喊,终于引起市领导的重视,厦门海洋渔业局经过研究,同意让张金发“先行先试”,开办海上休闲垂钓业务,终于圆了这位失渔农民的梦想,2条海上垂钓船很快就可以出海了,父子创业竞赛又迈出了新一步,让我们一起祝愿他们父子创业竞赛再上新台阶!(王文津)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