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贵在传神———走进华大观薛君宁画展

时间:2010-11-16 09:43 阅读人数:

  画人物就像写传记贵在传神。11月9日,华大教师薛君宁画展在华侨大学集美校区举行。展出当天,来自省美协、集大美术学院等各地的画家与华大师生1000多人驻足低耳交谈。“这幅画把弘一法师的眼袋都画出来了”,学生们观赏的正是薛君宁的得意之作,入选九届美展的作品《天心月圆———弘一法师》,画中的弘一法师眯缝般的视线直接注视着红尘众生,全身充溢着生气与灵智,下垂的眉梢、眼角和脸皮,均暗示了弘一法师内省和释然的心境,薛君宁把弘一法师的“慈”表现得淋漓尽致。另一幅作品是入选全国八届美展作品的《1947的毛泽东》,画中一代伟人于窑洞中沉思,画面略带俯视角度,构图饱满,墨色重而不滞,线条的勾勒和水墨的控制都很精到,把处在历史转折时期的伟人形象既写实又传神地表现出来。薛君宁展出的这组纯水墨人物画,刻意抽去了人物外在的丰富性(如五官、表情),几乎只剩最本质人之状态或人之本像得以呈现。薛君宁的水墨画不同于其他水墨派画家画风多轻灵,多水气,在他的画中,仿佛读不到那种悠然自得或风花雪月的闲情雅致。尤其是他的人物画,墨色凝重,如负重而行,虽不轻松,却深沉有力量。在《天心月圆———弘一法师》中,这种风格更加成熟,透露出一种圆润浑厚的气息。
  作为华侨大学建筑学院副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的薛君宁,长期从事水墨人物画的教学与创作,在水墨画的具象绘画及绘画语言方面颇有成就。他一直潜心创作,形成了自己独特的语言方式和艺术风格,而他的作品更是频频受邀参加众多国内外著名画展,如法国巴黎的中国艺术家工作室邀请展、德国斯图佳特欧洲艺术邀请展、美国纽约中国当代艺术联展以及今年6月份在集美举行的首届国际当代艺术邀请展等等。(本报记者 郑蓉)
  ▲这组充满灵气的薛君宁人物水墨画吸了众多青年的目光。(影夫/摄)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