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集美学校的第一把革命火种

时间:2011-06-26 09:33 阅读人数:

  早在上个世纪20年代初,早期党中央的领导人陈独秀,恽代英,刘仁静,就通过集美学校的优秀青年李觉民,在集美学校点燃革命火种,率先在集美学校成立闽西南第一个共青团支部(1925年)率先在厦门大学成立闽西南厦门第一党支部,率先在集美小学,集美师范学校和厦门大学成立三个大、中、小的学校党支部,又率先在市区成立厦门市第一个总工会筹委会。
  1925年11月集美学校共青团员罗杨才赴广州出席广东学联代表大会,在共青团广东区委报到时,由罗善培(罗明)和杨善集二人商定,介绍给学联大会临时党支部吸收入党,成为厦门地区的第一位中共党员,1926年1月,共青团集美学校支部书记,以国民党福建省党部代表李觉民赴广东出席国民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在报到时,由罗善培和杨善集二人商定,介绍给国民党“二大”临时党支部吸收入党,成为厦门地区第二位中共党员。3月份罗善培与厦门,集美党团领导共同发展了一批共青团员,人数由原来10人增到43人,成立团厦门特支干事会。4月份在集美学校吸收刘瑞生,邱泮林,罗贤开,罗良厚,巫丙喜,谢如香,邹纯等人为中共党员,并成立了两个党支部,一是小学教师党支部,巫丙熹任支部书记,另一个是各部年纪较大的学生党支部,刘瑞生任支部书记。当时在厦门又发展了刘大业等十多个人为中共党员,分别设立厦门大学、禾山、大中街等党支部,并成立中共厦门总干事会。
  1927年,厦门发生“四九”反革命政变,罗杨才和杨世宁先后被捕,他们在狱中大义凛然,坚贞不屈,在狱中罗杨才致党组织信中写下,“为革命而死,我们觉得很光荣,很快乐,应蹈着我们的血迹前进!”6月2日他们在福州英勇就义,罗杨才时年21岁,(广东大埔人)杨世宁时年20岁(福建龙岩人)。
  1927年8月,党中央派人到福建恢复整顿破坏的党组织,当时中共厦门市委的成员有陶铸,杨新容,叶美煌,董云阁等,1928年1月中共福建临时省委在厦门召开紧急扩大会议,推选罗明为临时省委书记。
  1932年,集美高级水产航海学校第10组学生邓素尧(邓远帆),邓国璜与同校高一组罗国珍,高二组郑雄谋,高三组陈鸿铨(陈学英)等参加了受地下党领导的“厦门反帝大同盟”,由邓素尧负责加入了地下共青国组织,1934年春10组林敦星(林醒民)也加入了共青团组织,后经陈鸿铨介绍第8组插班上学的陈仕烈也加入共青团组织,1934年夏共青团厦门市委察知陈仕烈和林敦星,立场坚定,工作积极,有培养前途,调他俩到团市委参加训练班学习后,就在第二区委从事地下革命工作,陈仕烈担任区委书记,兼任与集美各校地下团组织的联络员,1934年12月中旬陈仕烈被捕后,受尽酷刑,他坚贞不屈,严守组织秘密,1935年春年仅21岁的陈仕烈为革命献出年轻的生命。(1987年11月1日,当时集美水产航海学校与集美航专联合举行“陈仕烈烈士就义五十二周年纪念会”)
  抗战开始后,中国共产党闽西南与闽中地区的地方党组织,自1937年秋起先后选派了中共党员,林青、张连、侯如海、陈忠煌、叶文霸、洪邃明和林志群等,来到集美学校,发展党员,建立党的组织,培养党的干部,1940年春季,集美学校迁到大田,就成立了共产党的总支委员会,由林志群任书记,1945年洪邃明来集美学校图书馆工作。介绍许新识和叶振明参加闽中地下党成立了党小组。 
  1945年,闽中游击队泉州中心县挺进队长兼政委许集美亲临集美,协助组建集美高水和省水党支部。书记许新识(集美高水、高14组学生)共有党员9人。1946年2月经中共闽中厦门市工委决定,成立中共闽中集美学校工委,统一领导各党支部,工委书记洪邃明,副书记许新识,1946年4月在厦门市励志路一号妙法林斋堂建立中共厦门工委书记许集美、委员郑仲植、施能鹤。1946年9月,集美高水教师刘双恩加入闽中地下党,后接任中共闽中市工委书记,并领导集美学校地下党的工作1947年1月开始,由庄建国担任工委书记,后又杨竹志接任工委书记。
  这期间,集美高水地下党负责人也多次变换,先是陈逸和<高16组)接着是白开新(高17组)还有白文爽(高19组)陈双士(高20组)陈源琛(高22组)每年都发展一批学生秘密入党。刘崇基是在集美高水担任训育主任时,于1948年5月秘密加入闽中地下党的,他还负责厦门工委和集美工委的联络员,同年7月,他接任校长,以有利的地位,支持师生的进步活动,当时党组织的力量较强,从校长、教职员到学生有一批人。当时地下党员教刘双思在学校组织“读书研究会”,地点设在允恭楼(白楼)二楼左边最后一间房间,房内有不少进步书报和刊物。后来地下党员刘崇基校长,也利用合法的领导地位,秘密从事地下革命工作,集美各校地下党订阅的进步报刊,就是由他转送的。他还把允恭楼(白楼)三楼最左边的一间房子留作他的休息室,也是他经常与进步师生联系的活动室。
  解放前夕,1946年初,泉州中心县委领导许集美在党员林文庆,(集美学生)的带领下,视察后溪一带后,指示林文庆在后溪建立据点开展游击活动。1947年,林文庆在“仁德小学”建立地下交通站,任    学校董事长王天赐为站长,成为地下党从事革命活动的秘密场所,当时“仁德小学”校董会曾聘请叶王惠(女)为校长、林雷贵、林炳煊、林金荣、林春明等为教员,他们都是中共党员,以教学为名,掩护革命,来往于安溪、同安、集美、厦门等地活动,同时,支持与配合林文庆在西井、崎沟秘密组建了两个党支部,两个游击队,开展革命活动。1949年6月,闽中同安县工委决定成立闽中同安县新三区工委及其工作队,其工作队总部就设在“仁德小学”,8月,因为厦门市笼罩白色恐怖,为保存革命力量,奉上级命令,分批撤出党员31人前往新三区总部,两级干部合计64人……。星星之火成燎原,集美学校在烈火中成长。  (吴景宁 作者为集美大学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教授、集美新四军研究会会长)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