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鼓浪屿老别墅

时间:2010-11-16 09:31 阅读人数:

  ◆陈育斌
  虽然是地道的厦门人,却很少光顾鼓浪屿。即使是有时陪外地的客人到鼓浪屿游玩,也是登上日光岩,进入菽庄花园,或参观钢琴博物馆走马观花而已,从未静下心来深入到鼓浪屿的小巷深处,好好地去品味和领略那些特色建筑的风貌和风情。这次在鼓浪屿小住了一个晚上,并用了一个下午,把鼓浪屿的每一个边边角角都细细走了个遍,不仅真真切切看清了鼓浪屿的面容,而且还详详细细了解了鼓浪屿的历史,尤其是对鼓浪屿的老别墅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
  1.鼓浪屿共有1200幢大大小小的别墅,其中被列为风貌建筑保护的有308幢,最有特色的也有50幢。由于年久失修,鼓浪屿的一幢幢老别墅就象是一个个历经岁月沧桑的老人,在向我们娓娓讲述一段象风烟一样飘过的历史。那些老别墅几乎全是洋楼,已有近百年历史,大都是在20世纪20年代初那些飘洋过海发迹回来的华侨兴建的。在这些老别墅当中,最为奢华的当属“印尼糖王”黄奕住先生的“黄家花园”。这座花园当年号称“中国第一别墅”,既有欧式别墅的风采,又有贵族的华贵装饰,更有中国特色,是一座中西合璧的高级别墅。其次便是造型独特的“八卦楼”,该楼在设计上借鉴融合了古罗马、古希腊、阿拉伯和中国古典建筑的多种艺术风格,其红色的圆顶矗立于八边型的平台上,在鼓浪屿这个小岛屿上特别抢眼,故民间称之为“八卦楼”,它既是海轮进出港的标志,也是厦门近代建筑的代表。此外,番婆楼、海天堂构、黄荣远堂、汇丰公馆、三角楼、殷宅、李清泉别墅、金瓜楼、观彩楼、杨家园、林屋、船屋、亦是山庄和林语堂的新娘房等也具有代表性。岛上还有诸多国家如美国、日本等在此建造的领事馆,同样是风格迥异,各具特色,故有“万国建筑”之美誉。
  2.随着时间的流逝,这些老别墅早已是人去楼空。阶前长满了厚厚的青苔,青藤爬上灰色的泥墙,斑驳的墙上悬吊着黄色、粉红色和紫色的小花,窗子破陋不堪。走进长满杂草的庭院,庭院的围墙边角上种有榕树,树冠很大,遮天盖日,树下十分阴凉。榕树在闽南一带被认为是风水树,一旦种下是不能随便砍伐的。这里种了很多榕树,且有近百年的树龄,海风吹拂,须髯飘飘,见证了这里曾经发生过的一切。风过处,更是落叶缤纷,铺满了台阶,一片金黄,甚觉萧条。庭院深深深几许,慢慢轻移脚步,徐徐推开厚重的大门,款款而进,油然感到一丝丝的苍凉。每进一个庭院,我都怀着十分好奇的心,揣测着房屋主人的身世,想象着这里曾经有过的奢华和寥落,演绎着人生的悲欢离合。每一幢老别墅,似乎都留下一个遥远的故事;每一个故事,似乎都那么哀怨和动人。这里是一个很容易让文人产生创作灵感的地方,也会让画家和摄影师裹足不前,更会让音乐人流连忘返,因为这些风情万种的老别墅,每一座都象一段潺潺流淌的记忆,又象一道凝固的乐符,总是会让你浮想联翩……
  3.现在,有不少老别墅被改造成休闲度假的家庭旅馆。这些家庭旅馆设计用心,独具创意,有的充满了怀旧的情调,有的富有欧式的华贵,有的弥漫着浓厚的艺术氛围。偶有悠扬的琴声从小巷里传出,伴随着福音教堂里虔诚的祈祷和大海的涛声,令人心驰神往。带上你心怡的女人,在这里静静地、美美地住上一晚,绝对是罗曼蒂克,充满着诗情和画意;抑或是独处一室,按停手机的纷扰,享有只属于自己的那一份孤独的妙处。很多远道而来的伴侣披上洁白或大红的婚纱,在这里按下青春的快门,留下美丽的瞬间,并夜宿于家庭旅馆,也不失为一次富有情调的浪漫之旅。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