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黑马是如何杀出的?

时间:2011-06-20 09:13 阅读人数:

  ——访勇夺全国第一的集美大学脚斗士代表队

  在6月7日至9日举行的2011中国大学生脚斗士锦标赛上,集美大学“鸿星尔克”脚斗士代表队力克各地好手,勇夺全国第一,成为本届比赛最大的一匹黑马。
  脚斗士锦标赛是目前中国大学生最高水平的脚斗士比赛。而集美大学开展脚斗士项目训练才短短一年时间,为何能够取得如此佳绩?
  2010年,脚斗士运动刚刚被正式列为福建省大学生运动会比赛项目,为了备战当年7月份举行的省大学生运动会,3月底集美大学体育学院选派了俞忠友、杜景强两位老师参加在武夷学院举办的全省高校脚斗士教练员、裁判员的培训。回来后,两位教练就在集美大学挑选运动员组队进行训练。当时,这项运动无论对于教练还是学生来说,都是一个新鲜事物。报名的学生大多是抱着好奇之心来的;对于如何训练,两位教练也是毫无经验,可以说是摸着石头过河。
  脚斗士在民间俗称“撞拐”,竞赛时以单脚支撑,单膝攻击对方,以将对方击出场外或失去平衡倒下为取胜目的,别看比赛看起来趣味性十足,实际上对抗性很强,对运动员的体质、平衡能力和毅力等都是极大的考验。两位教练认真研究这项运动的特点,有针对性地制定了训练方案,把训练重点放在耐力、力量和技巧性的训练上。根据竞赛规则,比赛共设五局,每局1分钟,局间休息1分钟。为了训练运动员的耐力和毅力,教练翻着倍地进行训练,每场训练下来,大家都累得趴在地上,叫苦不迭,不少人甚至打起了退堂鼓,但在教练的鼓励下,第二天又来到训练场。就这样,伴随着汗水和泪水,两个多月后,集美大学脚斗士代表队迎来了第一场比赛。去年7月中旬,在省第十四届大学生运动会脚斗士项目竞赛上,队员陈景致、林思枫凭借精湛的个人技术和良好的训练功底,分获男子组重量以上级和中量级冠军,集美大学代表队还获得女子组中量级、男子组中量级、男子组次重量级三个亚军,女子组次重量级季军,以及脚斗士比赛团体总分第二名的佳绩。首战打响,大家的训练劲头更足了。
  辛勤的汗水终于浇灌出丰硕的果实。今年6月,集美大学年轻的脚斗士们用努力和毅力证明了自己的实力,8名选手集体挺进四强,最终获得3项冠军,2项亚军和3项季军的佳绩,以团体总分第一勇夺全国排名No.1。其中女子组的徐翠娟获得轻量级冠军,黄惠苑获得重量级冠军,王进华获得次重量级亚军,蔡艳玲获得中量级季军。男子组的林思枫获得中量级冠军,陈景致获得重量级亚军并获得运动员体育道德风尚奖,张力德、吴进国分别获得次重量级及轻量级季军。集美大学脚斗士代表队还获得体育道德风尚团体奖,俞忠友教练获得优秀教练员称号。(陈季玉)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