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忆往昔峥嵘岁月 看今朝集美更美

时间:2011-06-20 09:06 阅读人数:

  集美老党员、老同志、老地下工作者畅谈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暨集美学校建党85周年

  集美的历史也是一部革命斗争史
  集美大学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新四军研究会会长吴景宁说,集美的历史也是一部革命斗争史。早在1925年,马克思主义、五四新文化运动、新思想传播就像一股春风吹进了陈嘉庚先生创办的集美学校。集美师范共青团员罗扬才赴广州出席广东学联代表大会时被学联大会临时党支部吸收入党,成为厦门地区的第一位中共党员。1926年1月,共青团集美学校支部书记李觉民也加入中国共产党,成为厦门地区第二位中共党员。4月份,集美党团领导在集美学校发展了刘瑞生、罗良厚等一批党员,并成立了两个党支部,即师范部党支部和小学部党支部,集美的第一个党支部由此诞生。
  从1926年开始,革命烈火就在集美学校点燃。随后,越来越多的青年志士加入革命斗争中,他们意气风发,指点江山;他们激昂文字,挥斥方遒;他们坚决按毛泽东指出的“走与工农相结合,与革命斗争实际相结合”的道路,使在集美点燃的星星之火,燃遍闽西南地区,燃遍八闽大地。老党员、老地下工作者陈少斌说,集美学校的革命斗争有五个特点,革命早、时间长、范围广、作用大、影响深。说起集美高水党支部圆满完成培养红色高级海员,支援我国海运事业的政治任务时,今年85岁的陈少斌自豪不已。他说,集美高水党支部从1945年9月至1949年5月造就了大批红色海员,先后输送到我国海运中心———上海。1948年,周恩来指示成立的香港华润公司(党中央在港地下机构)筹建子公司———华夏公司和船队。任务是打破美蒋军事禁运和经济封锁,把急需的物资运往解放区,把在香港的重要人士秘密运回北京参加全国政协会议,以及运送在港的党的干部回到北京。因为地下机构任务艰巨,斗争复杂,要求必须是党员,又要是熟悉航海驾驶业务的高级海员。因此,闽中地下党从    1948年10月开始至1949年8月止,从上海、泉州、集美各地秘密组织了多批次的集美高水培养的师生共产党中,调集17人前往香港,与其他船员完成了多次的航运任务。新中国成立后,成为我国航运界骨干的刘双恩、刘崇基等,都为我国海运事业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老党员、老地下工作者王水泊打过游击,干过地下革命。同安县解放后,他在剿匪、征粮、土改中立下一、二、三等功。1964年,王水泊调任汀溪水库管委会主任,创造性地提出了“按方(平方)收费”的管理体系,使水库灌溉面积从8.5万亩扩大到25万亩。灌区率先推行农改田、实行水旱轮作耕作制度改革,使耕地复种指数及农作物产量实现了翻番,早稻、地瓜、花生的单产和品质跃居全省前列,被国家水利部门评为先进红旗单位,其业绩和经验被北京农展馆连续展出三年。回忆革命斗争,王水泊激动地说,无数优秀儿女以自己的鲜血和生命,建立了新中国。这是人民的胜利!
  集美的历史更是一部建设发展史
  1949年9月21日,集美解放了。几十年来,在中共厦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集美区大力推进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取得令人瞩目的成绩。许多老党员、老地下工作者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国共产党领导广大人民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全面推进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综合国力显著增强,以经济为中心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集美与厦门岛内架起三条长虹———厦门大桥、集美大侨、杏林大桥,开通了电气化铁路和高速铁路,两个台商投资区先后建立,工业区逐步形成规模,各大院校争相入驻,集美新城正在崛起……老党员、老地下工作者王水泊深情地说,集美的历史更是一部建设发展史。许多老一辈革命家们为集美解放、集美建设贡献了自己的青春、生命。时光荏苒,容颜老去,很多人已经退休,但他们依然继续奋斗,发挥余光余热。
  1989年,离休的王水泊,仍一心想为党和人民做点事情,他连任四届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和其他社团十几个领导职务,同时把他40年来个人读书、看报和民间收集到的日常生活经验、医学小常识等资料整理汇编成册,一共编了八集,近200万字,印了近3万本,全部无偿赠送群众,受到社会好评。
  今年85岁的李欣是当年的新四军革命战士,她时刻不忘党对她的培养和教育。她说,她12岁还没有读完小学三年级,就因家破人亡而辍学。刚入伍时很多字不认识,也不会写,战争年代要行军打仗,没时间学习。她总是分秒必争刻苦自学,军装口袋里经常装着书、本子、铅笔,行军途中休息时就坐在背包上趴着看书、写字,不断丰富各方面的知识。解放后,她先后被派到上海解放日报、福建日报、部队报社、福州军区宣传部等担任记者、主编、政教等工作。后又到集美大学宣传部担任宣传教育领导工作。离休后,她四处奔走,召集百姓,组建了集美第一支合唱团。她个人还多次代表集美、代表厦门参加全国的老年合唱比赛。
  回忆历史是为了创造更美的未来
  现实是历史的延续,历史是现实的向导。中国共产党与人民休戚与共、共同走过的90年历史,不仅展现了中国历史上从未有过的辉煌,也蕴含着十分丰富而又弥足珍贵的启示。
  集美新研会秘书长欧阳传回忆集美走过的一段曲折而辉煌道路时说,回忆历史是为了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在28年的革命斗争中,中国人民铸就了长征精神、延安精神、抗日精神,新中国成立后,培育了雷锋精神、焦裕禄精神、两弹一星精神,在改革开放的时代要继承和发展以改革开放为核心的创新精神,而这些精神集中到一点就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集美取得如此辉煌胜利,离不开这优良革命传统,离不开他们伟大的民族精神。
  区委常委、组织部长苏甦则认为,我们满怀豪情地总结过去、审视现在,更有足够的自信和力量迎接未来。苏甦说,多年来,集美区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继承和发扬老一辈革命家的优良传统和优秀品质,在海峡西岸“两个先行区”建设和集美新一轮跨越式发展中,同心同德、开拓创新,各项事业均上了新台阶。今年1-5月,全区就实现工业总产值321.17亿元,比增23.95%;财政总收入22.52亿元,同比增长38.58%;其中财政收入9.45亿,同比增长41%。党的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和社会各项事业都取得了新的成效。他说,当前,集美正处于难得的黄金发展机遇期,省委常委、市委书记于伟国对集美提出了“更新更美更实”的“三更”要求。面对以“四高”标准推动集美新城建设,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产业结构调整优化的艰巨任务,我们更加迫切地需要继承和弘扬老同志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倍加珍惜全区上下同心协力、共谋发展的大好局面,引导广大群众把思想统一到区委区政府的决策和部署上来,统一到科学发展观的要求上来,贯彻落实好“加速城市化、实现新跨越”的各项政策措施,知难而进、乘势而上、迎接挑战、破解难题,共同推进集美科学发展新跨越。
  市关工委副主任毛振亚认为,历史是主旋律,学党史、颂党恩是思想德育教育的必修课,年轻人要积极努力向党靠拢。我们要坚定信念:党一定会胜利。座谈会的目的就是为了在面对现在的种种困难时,坚定信念跟党走,相信共产党一定会取得胜利。(林小芬 张颖 梁田)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