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一个没有诉讼的社区

时间:2010-11-08 08:52 阅读人数:

  ———小记杏林法庭与杏北社区的共建

  听说杏林有个无诉讼的社区后,11月4日,记者来到集美法院杏林法庭。女庭长吴晖暖告诉记者,杏北社区是老的居住区,在整个城市化进程中,原有的利益格局经历着深刻的变动调整,由此而引发的民事纠纷案件会越来越多。之前,杏北社区已经设立人民调解委员会,社区有了34名调解员,社区调解网络比较健全。2009年8月开始,杏林法庭将杏北社区作为试点,与杏北社区居委会签订了共建“无讼社区”协议。一年来,杏北社区没有发现一起民事诉讼案。
  抓住调解关键

  去年8月26日凌晨,位于杏林的厦门某浪板公司职工严某在上班时发生工伤事故导致死亡。事故发生后,死者严某的家属情绪比较激动,采取了围堵工厂大门、在工厂门口拉条幅等过激方式要求赔偿。杏林法庭在了解情况后,紧急协调社区居委会、调解委员会、司法所等单位对事情进行了解,并制定了相应的处置方案。法官以及相关工作人员找到死者家属详细的说明了相关的法律规定,告诉死者家属以过激方式不仅不能及时拿到赔偿,还会触犯到法律。法官还向死者家属表示会依照相关法律尽力帮忙维护死者的权益,并将协助其通过合法渠道取得相应的赔偿。经过劝解,死者家属答应通过劳动仲裁的途径解决赔偿问题。最终,在法庭以及社区调解组织的协助下,死者家属与死者原来所在的公司达成协议,除工商保险之外,厦门某浪板有限公司另赔偿死者家属21万元。
  这是2009年8月份,杏林法庭在杏北社区共建“无讼社区”活动中,法庭与社区联合成功调解处置的一起纠纷案件。杏北社区位于杏林街道,是原厦门老国有企业厦门糖厂所在地,辖区内又有朗美健身器材公司、东南医药等企业单位100多家。目前杏北社区有常住户1379户,外来人口8000多人,外来人口聚集。近年来,随着集美城市化建设不断推进,杏北社区也面临着旧城改造、征地拆迁的问题,由此引发的民事纠纷也逐渐增多。
  建立队伍提升调解水平

  为了推动创建“无讼社区”,杏林法庭专门抽调两名基层工作经验丰富、调研能力强的干警作为杏北社区的互动联络员,建立队伍提升调解水平。法庭与杏北社区调解委员会之间已经建立起了信息共享、“小纠纷单调、大纠纷共调”的协调渠道。对于社区发生的涉及婚姻家庭、邻里纠纷、民间借贷等传统类型纠纷,先是直接引导通过社区调解组织进行调解,对于一些影响比较大、矛盾纠纷复杂的由法庭指导调解,或者由法庭与社区调解组织进行联合调解。为了提高社区调解员的调解技巧、调解水平,杏林法庭定期对社区的人民调解组织进行调解业务培训、组织旁听人民法庭庭审、观摩学习法院调解工作,并将社区调解员聘任为法庭的陪审员,通过以案代训,不断提升社区调解员的调解水平。
  建昌商业广场是杏北社区的一个大型居住小区,目前共有常住人口2500多人,居住人员以外来人口为主,居住人口复杂。去年的9月开始,每天晚上7点多,小区中庭就会聚集了一些老人跳舞,后来,许多小区内的外来务工人员、附近居民也加入进行跳舞。由于跳舞时间持续到比较晚。小区中庭附近的住户受到噪音的影响,就向一些媒体反映。住户与跳舞者两方的矛盾就这样扩大,双方开始谁也不理谁,争执起来。矛盾有进一步激化的可能!杏北社区在得知这一情况后,及时将情况反映给杏林法庭。杏林法庭在了解情况后,杏林法庭迅速介入,在业主委员会的配合下,一方面召集相关的业主进行了解情况,另一方面有找来跳舞者代表进行协商。经过协调,最终业主与舞者各让一步,舞者在有限时间、有限地点继续跳舞,而业主也作出些牺牲。据统计,从自去年8月以来自以来,杏林法庭共成功调解、指导调解杏北社区民事纠纷20件,没有发生一起民事诉讼案件起诉到法院。(林志杰 韩德坤)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