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集美在我心中

时间:2010-11-07 08:24 阅读人数:

  ——访泰国集美校友会会长丁文志 
  这次丁文志先生代表泰国集美校友会应邀回到集美参加纪念陈嘉庚先生创办集美校友会暨《集美校友》杂志90周年论坛。记者抓住时间采访了他。
  今年已82岁高龄的丁文志先生,满头白发但仍精神矍铄。他说,“我现在把泰国的2个工厂交给几个子女,自己的全部精力,都扑在弘扬校主陈嘉庚先生精神和继续诚毅校训的社会工作上。”2008年4月19日,因为对祖国贡献巨大,丁文志同泰国另49位华侨领袖一道作为泰国祥云火炬手参加了奥运会圣火传递。之后,他得到了祥云火炬。他对妻子说,“火炬放在家里也没什么用,没人看,不如把它捐给我的第二故乡集美,让更多的学子能够从中受到鼓励,得到教育”。5月13日,他亲自把祥云火炬送到了集美陈嘉庚纪念馆。
  丁文志回忆起自己跟集美结下不解缘的历史。他说,1953年,我放弃海外优越的生活条件,背着父母,不顾一切地回到了祖国。当时,我们被动员分配到了还处于前线的由陈嘉庚校主创办的集美学村学习,接受着“诚毅”校训的洗礼。我亲眼目睹陈嘉庚老先生八十多岁高龄还亲历亲为地关心着集美学村和祖国的建设,深受感动。这是我在祖国接受中华文化熏陶的开始,在集美中学我留下了很多刻骨铭心的美好回忆。回泰国后,我成家有了小孩,但由于当时泰国没有开设华文教育,于是我又陆陆续续把子女送回集美读书。1991年,我送二女儿回集美就读于华侨补校。2008年,送最小的女儿到华侨大学学习汉语。现在,她们都已学成回国,在家庭的企业里面服务。我要感谢集美学校对我子女的教育,她们在集美学到了很多泰国学不到的东西,现在工作得很好很出色。
  1962年,由于思念亲人,他回到泰国。1985年,泰国集美校友会成立,第一任会长是张家军,第二任会长是便是丁文志,他在泰国集美校友会会长任上一干就是17年。始终以来,泰国校友会都秉承着“诚毅”校训,全力做好工作,为弘扬校主陈嘉庚先生精神,为中华文化的发扬光大,为做好中泰两国人民的友好桥梁贡献力量。丁文志说,泰国集美校友会成员陈志英、陈春桃、张家军、陈育坚、陈勤、林素美、马灿家等10多位同学发起捐款给集美中学,捐赠了改革开放初期的第一辆汽车。他们还建立了奖励优秀教师和优秀学生的奖教奖学基金,一共坚持了10年。他和汪庆、张奋明、洪景辉夫妇、詹泽民夫妇、陈春桃等同学负责给集美中学15位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从高一到高三三年的学习和生活费用,一共坚持了10年。2008年,汶川发生大地震后,他们又组织泰国校友们出钱出力,尽海外乡亲一点心意。(官文捷)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