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厦门11月天候特点

时间:2010-11-06 17:42 阅读人数:

  都说11月是“秋高气爽”,那么厦门11月气候究竟有哪些特点呢?
  第一,从太阳辐射来看,11月份太阳直射在南半球南纬15度左右,对厦门来说,厦门太阳的高度只有50度左右,所以厦门处在太阳斜射中,厦门11月份总辐射量只有8.321千卡/cm2。从照射时数来说,厦门11月份日照时数为187.2小时,它比10月份221.9小时少34.7小时,即每天日照比10月份少1小时10分左右,且日照质量(强度)也大大减弱了,而北方冷空气时时南侵,故11月份厦门气候比较凉,冷空气南侵时就比较寒。
  第二,从气温的角度来看,按多年平均值来说,厦门11月份平均气温为19.4℃,比同安高0.2℃,比福州高均2.0℃(福州11月平均值为17.5℃)。从气温日较差来说,厦门日较差为7.1,是全年各月之冠。日较差大就是早晚气温差别大(指白天下午2-3点和早晨太阳刚升起之前气温的差别)。再从候平均气温来说,厦门11月份六个“候”平均气温分别是21.2℃、21.1℃、20.0℃、19.1℃、17.9℃、17.2℃。这六个候平均气温是逐渐递减的,但最高和最低相差4℃。仅次于4月4.7℃,这说明4月与11月都是季节的过渡月,前者是由春季过渡到夏季,后者是由夏季过渡到秋季。过渡月气温差距大的原因前者是暖空气北上,后者是冷空气南下所造成的。因此,气温较差大,对人们身体不利。咳嗽、气喘、感冒也随之而来,故人们要加以身体保护。
  第三从降水的概况来说。11月份降水量之少是全年倒数第二位,整个11月降水量只有27.8毫米,还达不到三透雨,只等于全年最多雨月6月207.1毫米的1/7。相对湿度也小,只有69%,但无降水日期长,有的年份,整个月无雨最长达27-28天、日平均降水只有0.8毫米。由于降水少、蒸发大(风引起的),故常常发生秋旱,有时秋旱连冬旱,有时夏旱也连秋旱,所以我们应当节约用水。由于降水少,故这个月天高气爽,空气中尘埃少,云量少,能见度好。故天变高了,空气变爽了。
  第四,从大气环流的形势来说,本月是冬季风盛行的时段,主要是东北风。频率高、强度大,平均6-7天有≥6级大风一次,而≥8级大风至少有二次。平均风速每秒4米,风速之大,仅比10月份4.2米/秒小,为全年第二大的风力。这个月由于风力大,有利于晒东西,为地瓜干、米粉、麦干等,同时由于日较差大,是吸收糖份最有利的时间,因此,地瓜、甘蔗拖久一些收成,质量会大大提高。
  总之,本月日照斜射,即使暴晒在阳光之下,人们也不会感到炎热,而且气温降幅大、日较差大,白天略有热、早晚凉,大气层稳定,上下气流对流不强,且少降水,天高气爽,但因降水日少,降水量也极少,常形成秋旱。不过天气也常有骤冷现象。由于风力大,蒸发力强、气候干燥,故要注意支气管炎、咳嗽、伤风、感冒等疾病发生。更要注意因天气变化引起身体不适和筋骨酸痛的现象。因此可见,气候与身体的关系很密,我们不可怠慢而轻视之。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