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杜成国:一位结缘《集美报》的香港校友

时间:2010-11-01 17:34 阅读人数:

  今年11月8日是第11个中国记者节。10月19日,专程赶来参加集美校友会创立90周年的香港集美校友杜成国先生,在集美中学、集美校友会捐款300万元之后,应邀来到集美报社做客,与青年记者畅谈人生与理想。
  杜成国先生与《集美报》的结缘始于2007年,那年10月,本报特派记者赴香港参加集美校友会首届全球联谊大会,与杜成国先生有过一面之缘,没想到第二年的集美学校校庆,因故无法回来参加校庆活动的杜成国先生专门委托校友带来一台相机和一台打印机送给集美报社。2009年12月20日本报再次派记者前往香港参加香港集美校友会27周年庆典暨第十二届理监事就职典礼,杜成国先生又送给集美报社一台相机。
  杜成国先生的这一有些“莫名”的举动引起了本报记者的好奇,通过认识他的集美学校老师和校友的介绍,本报记者了解到他从中国新闻社的摄影记者到香港维多利亚公园摄影“个体户”的传奇经历,以及他对集美学校对校主陈嘉庚先生50年多年历久弥新的深厚感情,先后撰写了《杜成国先生的母校情》、《我为校主陈嘉庚照相》等文章,刊登后在海内外校友中引起了很大反响。
  杜成国先生是一位很重感情的人,1953年年仅13岁的他从印尼回国进入集美中学读书,在这里度过了他人生中最难忘的6年,与集美中学的老师和同学结下了深厚的感情。离开母校后他在中国新闻社担任了30年摄影记者,退休后又到香港谋生,一生起起落落,历经坎坷,但他从没失去对生活的信心,更没失去对母校的思念和感恩之情,总是想方设法寻找机会回报母校回报集美,正是因为对集美的这份难以割舍的感情,他对来自第二故乡集美的人和事都会感到很亲切,尤其是看到《集美报》,更勾起了他这位有过30年摄影记者经历的海外游子的记忆深处的情愫。
  《集美报》每期都寄给海外的侨领乡贤、校友乡亲,杜成国先生每期必读,他还经常向集美报推介香港集美校友会的活动和集美校友的故事,亲自为《集美报》撰写了《相聚在香江》、《追记集美校友香港乐坛教父戴思聪》等文章。今年6月初,他专程陪着阔别母校54年的集美校友、香港著名作曲家指挥家陈能济先生回到集美,立即通知了集美报社,记者惊喜地发现,集美福南堂内那幅陈嘉庚先生与集美中学7名师生合影中遍寻不着的那名最小的男孩子就是陈能济先生。
  就这样,杜成国先生与集美报社结下了深厚的情谊,成了《集美报》在海外的一位特殊的通讯员。杜成国先生深情地回忆起他在集美学习生活的点滴感慨地说,集美的变化真大呀!集美广电中心所在的这片地方,当时都是农田,种满了高粱。因为陈嘉庚先生拿出钱来倾资办集美学校,我们才有今天,集美才有今天,你们看集美学校红砖绿瓦多么漂亮,其他地方找不到这么漂亮的学校。虽然我去过很多地方,但只有回到集美是让我感到最温馨的。(陈季玉)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