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在鳌园当导游的日子

时间:2010-10-31 17:26 阅读人数:

  集美虽是一个渔村,一个小镇,一个小区,却和一个伟大的名字连在一起,因为集美有陈嘉庚,有集美学村,从此,集美名扬海内外,络绎不绝的中外游客如潮水般涌入集美参观,考察。
  历史需要传承,精神需要弘扬。为向中外游客宣传陈嘉庚的爱国主义精神,笔者在鳌园从事导游讲解已有二十年,虽然现已退休,但在鳌园用心讲解的激情场景却终生难忘。应集美报总编王文津先生的建议,笔者特撰几例在鳌园导游的日子里,回忆几个刻骨铭心的导游故事,与热心的读者共同分享。

  为胡锦涛讲解
  在笔者的记忆里,胡锦涛曾三次来到厦门特区考察,指导工作。在三次来厦考察中,有两位从事旅游接待工作的导游员为他进行过精心的讲解。
  2010年8月13日,由厦门市委文明办、厦门市旅游局等单位共同主办的“2010厦门文明导游员电视风采大赛颁奖晚会”上,这两位曾为胡锦涛讲解的导游员,作为特邀嘉宾接受了电视现场专访。除了笔者之外,还有一位是厦门建发集团的导游员陈慧君小妹。我们都各自能有机会为胡锦涛讲解而倍感万分荣幸。
  1995年5月13日,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的胡锦涛,在时任福建省委书记贾庆林及厦门市委领导的陪同下,前来集美陈嘉庚纪念圣地参观考察。当时,台独势力猖獗,台海局势一度紧张,祖国以“一国两制,和平统一”的政策和努力,仍然受到严峻的挑战。胡锦涛来到鳌园,在瞻仰和缅怀陈嘉庚先生之余,笔者指着碧波万顷的大海介绍说:“跨过这个海峡对面不远,就是金门和台湾,与厦门仅一水之隔。陈嘉庚先生在生命弥留之际,曾再三交代:我这一生未了的牵挂,一是集美学校要继续办下去,二是台湾还孤零零地沉浮海上,尚未回归祖国的怀抱。为此,陈嘉庚先生特在鳌园中设计了一幅台湾省全图,并把台湾省史略雕刻其中。”笔者话音刚落,胡锦涛便铿锵有力地朗读地图中的台湾省史略,这一刻,让在场的接待人员和参观者颇为感动。
  读完史略,笔者对胡锦涛说:“我们相信,再过不久,随着香港、澳门的回归,陈嘉庚这种爱国爱乡、和平统一的美好愿望一定会实现,海峡两岸,炎黄子孙,中华民族大团聚的一天终会到来。胡锦涛微微一笑,拉着笔者的手合了一张珍贵的照片。
  时隔15年后,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的胡锦涛第三次来到厦门,这是春意浓浓的2010年早春二月,胡主席携带夫人兴致勃勃地来到了美丽的海上花园鼓浪屿。厦门旅游局选定优秀导游员陈慧君为胡主席讲解。她说:“此次很荣幸为胡主席讲解,心情非常激动,我认真介绍了厦门特区的优美风光和海西建设成就,胡主席听后非常满意。”
  首都连着鹭岛,北京连着厦门,胡主席永远和厦门人民在一起。我们为胡主席的讲解必将成为历史的永恒,铭记在厦门人民的心中。(未完待续)(林忠阳)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