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走进集美秋季艺术展

时间:2010-10-25 17:09 阅读人数:

  作为中国·集美全国摄影大展的系列活动,10月21日,2010秋季艺术展由集美区政府主办,集美街道办事处、集美区文体旅游局承办,在集美艺术区凹凸影像基地开幕。来自法国的国际著名策展人阿兰·朱利安、意大利的著名策展人莫妮卡·德玛黛和国内知名策展人、艺术家樊林、罗永进、黄云鹤以及陈勇鹏、赵雁等本土名家一同参与研讨会,为集美的摄影发展献计献策。

  走进《困境照进现实》摄影展  
  走进集美艺术区凹凸影视展区,一幅幅黑白影像直接而简练地记录着某些现实。带假山的庭院、桥上的土地庙,繁复的拼贴不仅给观众带来的是强烈的视觉冲击,其背后更是蕴涵着作者对老城、传统以及时代更替的复杂心情;上杭的马和水牛,河南的山中小屋,为我们展示了广阔的空间中一些纯朴而渺小的存在;水龙头、泥浆、学校……通过镜头下的冷峻写实,我们看到过去,看到毁坏,看到更新。
  “我很喜欢集美,集美的一些人文特性是很值得挖掘的,它将是我新作品的素材”。摄影家罗永进激动地说,他第一次来集美,发现集美保留着传统的民族特色,又与西方的文化元素相融合,这是难能可贵的资源,是历史遗留下来的不可模仿的独特魅力。罗永进,出生于上世纪60年代,现担任中国美术学院上海分院摄影系教授。自1997年以来在英国、法国、意大利等举办个人展览多次,2008年何香凝美术馆为其举办个展。他以建筑摄影知名,用黑白影像记录城墙、老屋和新民居,他认为,现在很多东西已经被毁坏或完全消失了,有的仍艰难地生存着,他想借助镜头,把一个民族的独特性和全球化的结果记录下来。从罗永进的作品中,我们可以看到中国当代摄影的某些探索趋势。

  定位:从平遥、连州看集美

  21日上午,主题为《定位———从平遥、连州看集美》的探讨会激烈地进行着。来自法国、意大利的国际著名策展人及国内知名艺术家、评论家、院校教授等齐聚集美艺术区罗卡当代艺术空间,就如何在集美打造一个不落俗套、持续性的、高品质的摄影节展开研讨。
  法国著名摄影家、策展人阿兰·朱利安说,他是初次来到集美,他对集美城市的魅力、集美艺术区建设的完善和艺术展览的专业,非常赞赏。集美有自己独特的文化资源,如果能够让文化与商业达到一个平衡,那么集美的摄影艺术将走的更远。
  作为意大利策展人,莫妮卡·德玛黛的中文清晰流利。她1986年就来到中国,见证了从黄山会议开始的中国当代艺术发展的整个过程。她往返于意大利和中国两国生活和工作,在多所大学和美术馆举办过中国和意大利当代艺术研讨会,在发掘推广中国、意大利当代艺术家方面具有突出贡献。她建议,将摄影活动常态化,立足于本地居民,同时可以定期邀请外地乃至国外的摄影家和摄影爱好者进行交流。另外,可以建立一个摄影图书馆,供居民、游客阅读、观赏。书籍是很好的传播媒介,可以多出些关于集美的书籍。
  黄云鹤、樊林、罗永进、陈勇鹏、赵雁等国内艺术家也都一致认为,在借鉴平遥、连州国际摄影展的基础上,集美应该立足本土,弘扬嘉庚文化,结合完整的展示营销产业链,打造具有自己特色的高品质、高学术性、专业性、可持续性摄影展。(林小芬)
  ▲法国著名摄影家、策展人阿兰·朱利安与意大利著名影展策划人莫妮卡·德玛黛在集美艺术园展区。(王文津/摄)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