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纪边强影像中的南非

时间:2010-10-24 16:59 阅读人数:



  10月22日,集美公安分局办公室,一本厚厚的相册吸引着众人的目光,它是这个分局局长纪边强警官的南非作品集。
  古老而神秘的南非,是世界上最多文化、最有魅力的国家之一,世界上没有哪个国能将现代文明与原始自然美结合的如此完美。从原始部落歌舞到欧陆风情的小镇;从古老的黄金城到现代化的大都会……拥有独特的自然资源和人文景观的南非,无疑是世界上最负盛名的旅游度假胜地,行者的梦中家园。
  一个冬末春初时节,纪边强踏上了南非这块古老而神秘的土地。他穿行于传统与现代之间,用影像记录了南非那迷人的异国风情;野性而原始的野生动物保护区,纯美憩静的乡间农场,绚丽多姿的都市风情,四通八达的高速公路……纪边强南非之行可谓是一个丰收的创作之旅。
  打开他的画册,纪边强影像中的南非,是一首纯朴的田园诗。天际边的荒原,有一种绝对的宁静,似乎让人听到云的脚步,风的浅吟。田园风味的农家葡萄园,处处洋溢着人与人之间的浪漫与纯真,没有哪一幅画面比她更接近纯朴的童年。在他的镜头下,纪边强影像中的南非,是一幅色彩斑斓的油画。开普敦海岸的蓝天、白云、碧海、黄沙、红色屋顶的教堂,给人一种在厦门似曾相识的美;克鲁格国家公园那一望无边的牧场,金黄的色彩中处处流溢出阳光般的温暖;最让人难以忘怀的是好望角港湾的那一轮海上日出,其构图与色调颇具几分印象派画家的神韵。
  纪边强影像中的南非,是一曲气势磅礴的交响乐。在他“都市风情”系列中,繁华的都市宛如跳动的音符;透过晨光,约翰内斯堡如翠玉般晶莹透亮;开普敦街头无忧无虑的白鸽,在码头轮船间游弋的海豹,人与动物竟能如此和谐相处;尤为难得的是他抓拍的那几幅黑人肖像,几分木讷,几分淳朴,几分微笑,令人顿生亲切和感动……
  大美无言,大声稀音。纪边强影像中的南非,带给人们一种古老荒原的纯朴之美,一种人与自然和谐之美,一种现代都市文明之美。这些美,也给纪边强带来震撼,引发他的思考。他对记者说:“南非作为非洲大陆最为发达的国家,其人均GDP已达相当高的水准,但人家大海是那样的湛蓝,河流是那样的纯静,人与野生动物是那样地和谐;反观我们,有的地区、有的城市,工业化还是刚刚起步,自然环境被糟蹋的不成样子。我们对大自然竭泽而渔式的掠夺,处处触目惊心,如此下去,有的地方的大自然的生态系统用不到多久就会崩溃。”从这一意义上来说,纪边强影像中的南非也是一部生动的环境保护教材书。(王文津)
  ▲富裕的南非人。(纪边强/摄)
  ▲南非开普敦灯塔(印度洋、大西洋两洋分界线)。(纪边强/摄)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