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勇闯“红灯区”

时间:2011-06-12 15:52 阅读人数:

  ——记厦门市“十佳民警”候选人杏林派出所社区民警崔崯
  提起洪墑头,相信许多集美居民都知道曾是个“远近闻名”的“红灯区”,而如今的洪墑头却成为了居民津津乐道的文明社区。说起这些变化,洪墑头的居民们无不表示要感谢崔警官。居民们口中的崔警官就是杏林派出所曾营社区民警崔崯———厦门市第四届“十佳民警”候选人。 
  洪埭头辖区内有房屋66户,其中出租房屋46户,常口200余人,暂住人口300余人。由于特殊的地理环境等因素,过去该区域治安情况比较复杂,长期以来滞留了一批湖南籍卖淫女群体,致使拉客招嫖等黄丑现象以及因此引发的各种刑事、治安案件高发。
  “这个“红灯区”就像一块“牛皮糖”,整顿了很多次,每次整顿完了,民警一走“卖淫”活动就又死灰复燃”。2008年底,崔崯主动请缨从治安民警调任曾营社区民警,并着手整治洪墑头。“刚开始想法比较简单,想着实在不行就在洪墑头租个房子住下来,一定可以把这个治安黑点给解决了”,接手整治洪埭头后,崔崯发现现实远比想象的更艰难。在整个洪墑头共聚集了近300多卖淫女,每次刚把卖淫女清走,她们换租个房子再‘开张’,来来回回民警总是筋疲力尽。“如何让卖淫女不能再回头是彻底整治的关键!”经过思考探索,崔崯意识到,必须在卖淫女被清走之后马上主动拉人入住,不留给卖淫女“回租”空间。然而,当时洪埭头“名声不好”,很少有正当职业者自愿入住。为此,崔崯挨家挨户的到周边的工厂、工地劝说员工搬到洪墑头租住。路达公司的领导以及旁边一家建筑工地老总在崔崯的劝说下,还对租住洪埭头的员工每月补贴100元,鼓励员工住到洪墑头。 
  整治期间,由于卖淫女被清走后,在新租客还没入住的“空档期“间,有些房东一时没了经济来源,就找到崔崯要生活费,有的甚至威胁着要把孩子带到崔崯家睡觉。另一方面,组织卖淫的人也经常打电话威胁崔崯。在两个多月时间“空档期“,崔崯常常因为压力大、事情繁杂引发神经衰弱睡不着觉,最后不得不到医院找神经科医生进行治疗。
  在崔崯的努力下,2009年底洪埭头所有的租房客换成了正当职业者,2009年下半年,洪埭头实现了“零发案”。由于交通便利、租金合理,现在许多外来工都争抢要到该社区租住,目前整个片区出租房的入住率超过95%。
  今年3月中旬,曾营社区登瀛三巷两名租房外来员工因电视声音影响休息闹起了纠纷,原本小事一桩却由开始的争吵上升到拳脚相向。崔崯接到通报后,立即启用“出租房警民合作管理调处机制”,叫来该片区联络协警、出租房示范户长以及社区计生管理员,分配联合对两名租住的外来人员进行调解,经过多次调解,最终两人纠纷和平解决。
  曾营社区地处杏林辖区交通便利的城乡结合地带,出租户多,辖区内共有出租户1600多户,聚集着外来员工6000多人。在今年年初“大走访”开门评警活动中,崔崯通过走访调查,掌握了解到该社区由于来往人员多、流动频繁,加上一些出租房硬件设施落后,长期管理不善,群众对一段时间以来抢劫、抢夺、盗窃案件以及“黄丑赌”现象有所抬头等治安问题表示不满,房东和租客都颇有怨言。
  作为社区民警崔崯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整个社区出租户多、外口多,盗抢、邻里间的小纠纷等案件时有发生。而在社区只有我一个民警,十个协警,有时候管了这头顾不了那头。如何充分利用每个协警、出租户共同参与到社会治安管理中至关重要。”经过深入居委会和社区群众中走访以及调查研究,崔崯提出了“出租房警民合作管理模式”(出租户网格化管理模式)。即将整个外口出租户每十户划成一个片区,每个片区由一名协警、社区居委会安排的一名计生管理人员,加上从该片区挑选出的一个出租房示范户,联合进行管理。今年3月份,崔崯率先在登瀛三巷9号(周边10户居民)、曾营巷23号(周边10户居民)启动“出租房警民合作管理模式”试点工作。以前,外来员工租客要办暂住证时候都得由房东带到派出所,比较麻烦,试点启动后现在只要由各个房东将需要办证的租住人员的资料收集放到示范户家,协警定期都会上门给予办理。现在片区内的出租户间、租住的外来人员间出现小纠纷、小矛盾,协警、计生管理员以及示范户长都会立即介入,联合进行调处,不仅防止事件扩大也降低民警管理成本。同时,现在每天协警、示范户、计生专员每天都在在各自片区的出租屋内走动,有效提高了见警率、管事率,对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形成有力震慑。(林志杰)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