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我的一家子

时间:2011-06-12 15:40 阅读人数:

  今年是建党90周年大庆。回忆我这一辈子,更觉党的恩情重。1949年3月,我在集美商校入党,并担任支部书记。5月参加闽中游击队泉州团队上山打游击。9月9日被团部派回同安工作,被分配到同安新三区工委任情报委员。同安县解放后,我在剿匪、征粮和土改中,工作积极,成绩显著,曾立一、二、三等功各一次。1959年9月,被任命为同安县副县长兼马巷大公社党委第一书记。同时,厦门市委指名我作为福建省劳动模范及先进工作者的代表,赴京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十周年大庆观礼活动,荣幸地进入人民大会堂,登上天安门观礼台。
  1989年我离休了,但身离心不离,总想再为党和群众做点事。在领导和离退休党员的信任下,我连任四届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书记和其他社团十几个领导职务,经常忙得不可开支,同时我把40年来个人读书、看报和民间收集到的日常生活小经验、医学小常识等资料整理汇编成册。一共编了八集、近200万字,印了近三万本,全部无偿赠送群众,受到社会好评。党组织也给了我很多荣誉,两次被区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两次被省委和省老干局评为“福建省离休干部先进个人”、“福建省老干部先进个人”。
  每当回忆起自己的革命历程,我忘不了二哥王水永。二哥虽然不是共产党员,但可以说,是他把我送进革命队伍的。
  二哥从小酷爱读书,也很会读书,从小学到初中,多次受到学校的奖励。因为家庭经济困难,大哥又分家出去,所以二哥初中没有毕业便辍学做小生意贴补家用。由于生意清淡,二哥便整天看书。他看的大多是一些进步书籍。现在家里还保存着他解放前读过的三本鲁迅著作:《热风》、《野草》和《鲁迅小说选》。由于深受进步思想的影响,他对共产党有一定的认识。1945秋,一个偶然的机会,二哥在三姐夫陈天送家与集美图书馆的职员洪邃明老师邂逅。两人一见如故,谈得十分投机。当时二哥并不知道洪老师是集美学校中共闽中地下党工委书记。
  我们家在集美珩山东宅村,离集美不太远。回家后,二哥便经常和洪老师联系。在洪老师的启蒙下,二哥向往革命,但因有病在身,力不从心,所以他只能把他对共产党、对革命的认识向亲友传播。在他的影响下,我们一家人对共产党产生了好感,希望解放军早日到来。
  1946年2月,我到集美读初中时,二哥告诉我,集美学校有一位洪先生,很有学问,待人十分热情,要多多向他请教。当时我是通学的,住在三姐夫母亲家。说来也巧,到集美的第二天,一位先生便来拜访三姐夫母亲,通过他的自我介绍,才知道他就是我想拜见的洪邃明老师。于是我便把二哥写给他的信交给他。洪老师很高兴地说,他在图书馆工作,书很多,问我喜欢看什么书。他还不时夸二哥进步很快。洪老师问三姐夫母亲:“有几位同学想借你家在一起学习,行吗?”三姐夫母亲一口答应了。第二天傍晚六点多钟,便来了六、七位男女学生。其实他们是来开会的,地点就是我的寝室。人到齐后,洪老师把门关起来,叫我拿一本书在外面看风,交代我若有生人来要打个暗号通知他们。大约过了半个多小时他们就各自走了。从此,每个星期天的傍晚六时许,他们都会来开会,从不间断。后来我更换了几次住所,他们的会议地点也随我更换,而每次开会时都叫我在外面观风。我成了他们的“接头户”了。
  二哥是一把革命的火种,照亮了我们全家,积极为党工作,大哥甚至献出生命。
  大哥王天好是个农民。二哥经常向他宣传共产党反对人压迫人、人剥削人的不合理不公正的社会制度,深深激发了他的正义感,鼓起了他为民除害的勇气,他积极参与抗捐抗税运动,参加武装抵抗伪县自卫大队到后溪的“清乡”活动,把自卫大队赶回同安老窝。1949年5月,他参加闽西南地下党发动的围攻灌口街伪警所战斗,非常勇敢,冲在最前面,不幸被一暗枪击中,英勇牺牲,时年32岁。大哥牺牲后的第二天,我就踏上了赴闽中游击队泉州团队的征途,真可谓是前仆后继。
  三姐王惠莲是个家庭妇女,读过小学,对新思想较容易接受。在我到闽中打游击之前,她家已由泉州迁回集美。这时集美地下党的一些宣传材料便托她保管。在我担任集美学校闽中地下党第四分队支部书记以后,她家便成了地下党的活动场所。1985年落实地下党政策,她被认定为“接头户”,政府发给“五老证”,过年过节对她进行慰问。
  弟弟王水山,在二哥和我的教育下,思想也相当进步。记得1949年4月的一天,我在集美发展三个同志入党,我主持宣誓仪式时,叫他到门口吹口琴观风。他还几次把地下党的宣传品带回老家。49年毛森在厦门实行白色恐怖时,集美也四处设卡,检查路人。为安全起见,三姐把她隐藏的资料装进两个肥皂箱,上面放一些旧衣服、鞋子,然后由弟弟挑着通过关卡送回乡下老家。据弟弟回忆,当时国民党兵荷枪实弹,虎视眈眈,可能因为看他是个小孩,没有对他检查。回到家后,二哥打开箱子一看,衣服鞋子底下全是地下党的宣传品,其中一本是毛泽东著的《目前形势和我们的任务》。当弟弟将路上的情形告诉二哥时,二哥连声说道:“太危险了,太危险了!”集美解放后,经同安县第二区领导批准,弟弟成了该区一名正式通讯员。(王水泊)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