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集美两所学校成华大集大附属中学

时间:2011-06-07 15:37 阅读人数:

  区政府与华侨大学集美大学签署共建协议,利用高校资源提升基础教育水平

  5月31日,集美区区长倪超代表集美区政府分别与华侨大学校长丘进、集美大学校长苏文金签署共建附属中学协议。自此,厦门十中、集美乐安中学分别成为“华侨大学集美附属中学”和“集美大学附属中学”。厦门市教育局副局长陈江汉,集美区领导黄锦坤、洪成、潘佳庆、陈清安等见证了集美区教育史上的又一历史性时刻。
  根据共建合作办学协议,华侨大学将安排师生到厦门十中开设讲座、指导学生参加各类竞赛活动;支持厦门十中师资队伍建设,探索专家型教师培育模式;发挥华侨大学外向型高校优势,尽可能为厦门十中创造开展对外交流合作的机会等。集美大学将选派一名管理经验丰富的教师担任乐安中学的副校长,同时选派知名专家、教授担任乐安中学的学术顾问,并向乐安中学开放相应的教育教学资源,此外,在国家政策允许的范围内,集美大学在招生工作中也将对乐安中学予以支持。作为集美区政府,将以多种形式支持华侨大学、集美大学的各项建设,根据户籍就近入学原则解决两高校教职工子女入园、就学问题,优先吸纳高校引进人才家属及毕业生进入区属校任教等。共建后,厦门十中、乐安中学仍为集美区属中学,保持原有的公办性质不变,其资产、行政、党、团、工会关系隶属关系和管理体制及经费安排渠道不变。所不同的是,为了推进共建实质性进展,共建双方将分别成立校务委员会,作为两所中学学校建设与发展咨询机构,集美区政府每年将投入一定经费用于校务委员会的运作。
  2009年秋季,集美区的后溪中学、杏南中学以及集美职业技术学校此前也分别与厦门理工学院建立了共建关系,经过一年多的运作合作双方取得了良好的效果。集美区委区政府希望通过这种共建的形式,鼓励大学和中学展开深度合作与交流,以促进中学师资水平的提升和观念的更新,同时实现资源共享。今后,两所大学的图书馆、实验室以及高校的论坛、讲座将有可能对共建中学开放。据介绍,此次与高校共建附属校经过了两年多的酝酿与洽谈。(刘德英) ▲合作双赢。在共建签约仪式上,政府、高校、中学三方一致达成合作意向。(王文津/摄)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