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大联欢是集美校友的传统

时间:2011-06-05 17:15 阅读人数:

  ◆舢夫
  时间如流水,集美学校的90周年校庆似乎刚过不久,很快又将迎来明年集美学校的百年华诞。改革开放后,集美学校已经历了70、80、90周年三次大庆,而每次大庆都举行得很传统、很开放、很热烈。每次大庆,从海内外各地回来的校友,都在一起举行欢天喜地的大联欢。举行海内外校友大联欢是集美校友的传统,其中最令人难忘的还是2003年90周年校庆期间,集美校友总会在厦门市区举行的海内外校友大联欢。
  那次大联欢有几个特点:第一,规模大,仅来自海外的校友、来宾就有400多人,其中,来自香港的有210人;第二,规格高,汪毅夫副省长和厦门市原副市长陈聪辉等省市领导都前来祝贺;第三,以校友为本,出席者不以官位排座位,而是敬老爱幼,互相谦让;第四,实实在在。在会上发言的,没有八股腔。总会副理事长李泗滨代表任镜波理事长主持会议,总会副理事长、集美大学党委书记张向中代表总会致词,李尚大校友、叶联意校友发言,都很简练,而且亲切感人;第五,热烈隆重。集美大学艺术团和香港集美校友会文娱队,表演了精彩的节目。此外,香港集美校友会会长叶联意等,还为联欢会提供了抽奖活动的全部奖品。这一幕幕的情景,至今仍历历在目。
  当时,集美学校的著名校友李尚大、李陆大昆仲都参加了。他们已经多年没有来往,那次却偕妻携女,如约而至。他们与汪毅夫副省长同席,坐在汪副省长的左右。席间,他们有说有笑,还一起合影留念。他们合影的时候,在场的校友都热烈地鼓掌;当场还有人向安溪县领导发短信报告这个好消息。集美大学校长辜建德和时已88岁的老校友官宏光都连夜给任镜波挂电话,通报这个喜讯。当时任镜波在厦门眼科中心做手术。他是在联欢会前两天住院的,在联欢会的当天做手术。联欢会后,汪毅夫副省长、集美各校的领导和一百多位海内外校友先后到医院看望他,都说李氏昆仲重归于好是集美校友会历史上的一段佳话,是总会为促进校友团结做了一件大好事。这段轶事已出现在多位名人的回忆录中。
  联欢会后,集美校友总会还举行了几次活动,每次活动也都是把海内外校友大联欢作为重头戏。2005年集美校友总会举行纪念陈嘉庚校主创办集美校友会暨《集美校友》杂志85周年,邀请上千名海内外校友参加“回母校,看厦门”活动,举行盛大的海内外校友大联欢。张昌平市长还在《厦门日报》发表文章,对海内外校友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2010年集美校友总会举行纪念陈嘉庚校主创办集美校友会暨《集美校友》杂志90周年,全国各地和港、澳、台地区,以及泰国、新加坡、印尼、美国、加拿大等11个国家,有上千校友回校参加。这又是一次盛大的海内外校友大联欢。
  2006年,香港集美校友会倡议举办“全球集美校友联欢会”,为海内外集美校友增添了一个新的聚会平台。集美校友总会积极支持,尽力促成。总会捐助人民币10万元,《集美校友》编辑部帮助编辑出版会刊。2010年第二届全球集美校友联欢会在泰国曼谷举行,总会也把此次活动当成分内的事,积极帮忙,大力协助。按约定,第三届全球集美校友联欢会应在明年举行,地点选在集美,由集美校友总会主办。明年,正是集美学校百年华诞。届时将有更多的海内外校友前来为母校道贺、祝福。我们相信,这次校友大联欢会一定会像以往几次聚会一样,办出特色,办得更好。这也是海内外校友共同的期盼。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