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5年内再建16所公办幼儿园

时间:2011-05-30 16:59 阅读人数:

  集美区十·二五期间学前教育建设规划出台

  5年内集美区将再建16所公办幼儿园,全区学前教育三年入园率将达100%。六一儿童节前夕,集美区出台十·二五期间学前教育建设规划。
  根据这个规划,区委区政府提出集美区学前教育发展的总体目标是,形成以公办幼儿园为骨干和示范,公办与民办相结合的发展格局;逐步建立起以社区为基础、以示范性幼儿园为中心、多种幼儿教育形式相结合的幼儿教育服务网络;逐步完善以区为主的管理体制,做到统一发展规划、统一园长和教师管理、统一经费管理和教师工资发放。
  全区学前教育发展的具体目标为到2015年,全区学前三年幼儿毛入园率达100%;全区100%的幼儿园建成合格幼儿园;公办幼儿园专任教师学历达标率达到100%,具有专科及以上学历达80%以上;学前教育财政投入达全区教育总经费的10﹪;学前三年毛入园率分别达117%、106%、90.85%。在基本普及学前三年教育的基础上,积极探索托幼一体化管理模式,实现学前三年教育向0-3岁幼儿教育的延伸。以示范性幼儿园为核心,以社区为依托,积极开展面向0-3岁婴幼儿家长的教咨询指导服务工作,提供灵活多样的幼儿早期教育,普及科学育儿知识,提高儿童家长及看护人员的科学育儿水平。积极为社区0-6岁儿童家长提供早期教育咨询、科学育儿等指导,3岁以下儿童的家长及看护人员每年接受4次以上有质量的科学育儿指导。
  根据与《基建规划》相配套的《2011-2015年集美区幼儿园建设计划表》,集美区委区政府在未来五年内将采取多种渠道加快公办幼儿园建设,以满足适龄幼儿入园需求。具体任务包括在2011-2015年采用移交、回购方式,确保新开办16所公办幼儿园,新增学位5280个。其中新增建设规模12班生规模11所;9班生规模3所;6班生规模2所,新增建设面积达54802平米,保证平均每年有三所幼儿园开园。据介绍,2011年底将有4所幼儿园正式开园,分别是杏滨中心幼儿园、后溪中心幼儿园永祥分园、灌口中心幼儿园幸福分园;侨英中心幼儿园(前三所已于去年9月试运行);兑山幼儿园。2012年筹建侨英中心幼儿园滨水分园、英村幼儿园、后溪中心幼儿园明珠分园。2013年在杏林、集美、灌口建设西亭、滨湖、新亭三所幼儿园;2014年在后溪镇新站指挥部建设新站幼儿园;杏滨街道西滨安置房配套西滨幼儿园;杏林街道莲花新城小区配套莲花新城幼儿园。2015年杏滨街道杏北生活小区配套杏北幼儿园;集美街道岑头旧城改造配套岑西幼儿园;侨英街道莲花尚苑小区配套莲花尚院幼儿园。
  与此同时,集美区教育部门还将积极做好用地规划,争取再新建李林幼儿园等4-5所幼儿园。自今年开始,由区财政出资,在每一个村委会村部改建设立三至六班模的幼儿园。(刘德英)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