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知识就是力量

时间:2011-05-30 16:46 阅读人数:

  ——记全国关工委系统先进个人林知识

  在80岁的郑俊杰眼里,集美区关工委常务副主任林知识是一个“善于抓关键、总能事半功倍”的领导。郑俊杰是区关工委报告团成员,同时也是《集美的昨天今天和明天》一书中“集美的明天”的作者,该书在2009年国庆期间出版是纪念新中国成立60周年的一份献礼,在编写期间,恰逢集美区委区政府提出构筑“一心四片”蝶形发展的集美新城格局,林知识与郑俊杰合议,要把“集美新城”作为中心和主题体现在“集美的明天”中,林知识让关工委秘书长与区规划、发改及集美报社等部门联系,及时取得了第一手资料,补充进《集美的昨天今天和明天》,使“集美新城”成为该书最浓墨重彩的一笔,也是最大的亮点。
  林知识原是集美区委副书记,2005年退休后接手区关工委工作,他最大的一个感受是,关心下一代工作是一件“荫泽后世”的工作,要动员全社会力量共同参与,不能仅限于关工委几个老同志“单打独斗”。因此,林知识重视与有关部门联系和配合,请相关职能部门的在职或退休领导兼任关工委专业组组长,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发挥优势形成合力。为了更好地开展工作,他及时调整优化了各级关工委领导班子,有时候为了请退休的老同志担任关工委领导,他甚至几次跑到老同志家里,说服他们重新“出山”。
  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是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出发点和立足点,区关工委抓创新,抓品牌,把嘉庚精神教育与闽南特色文化教育结合起来,与集美团区委共同在灌口建立了5个教育基地,为青少年夏令营提供了实践体验的好场所,每到寒暑假,就会组织中小学生到这里进行爱国主义教育,亲身体验农作物栽种等。在与区文明办、区纪委和集美街道联合举办的“廉政文化进社区小宣传员夏令营”和“文明礼仪夏令营”等活动中,林知识主动参与策划、参与活动,使之办得有声有色。2008年,区关工委又牵头12个单位发起“让关爱行动走进千家万户”活动,倡导老少携手"双关爱",对未成年人进行进行感恩实践活动,让他们学会回报关爱,回报社会。在组建“五老”网吧志愿者队伍上,林知识主动上门到区文体局沟通协调,提出具体操作方法,使“五老”网吧志愿者督导工作形成经常化、制度化、法制化,加强了文化市场督导,净化了青少年成长环境。现在区关工委有"五老"网吧监督员104名,负责巡查60多家网吧,今年上半年共劝阻未成年人入网吧301人次,向有关部门反映情况和建议8件。
  “抓教育、办实事、搞调研”是林知识在关工委工作中的“三驾马车”,他重视且善于调查研究,每年都组织一、二次区关工委调研组深入街镇村居。每次调研,他都会就当前关心下一代工作的热点提出命题,与镇街社区相关负责人进行讨论。调研后关工委调研组将大家的意见建议进行汇总梳理,形成调研报告,仅去年,区关工委就完成了《如何建立厦门特色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长效机制》、《用科学发展观统领关心下一代工作的探讨》等调研课题,认真总结探索了关心下一代工作具有长期效应和作用及如何建立一套具有本地特色,及如何使关心下一代工作能够步入规范化、制度化、科学化和经常化的轨道等问题。
  前不久,林知识被评为全国关工委系统先进个人。(郭妮妮)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