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陈和坤的三个“20”

时间:2011-05-30 16:44 阅读人数:

  一名民警、十五名协警,八所高校、四个村庄、八万多人,这些表面上没什么联系的词汇,反映的却是后溪镇大学城片区的警务工作量。
  八万多人的生命财产安全,全靠这十六人的队伍来维护,显然是不够的。后溪派出所大学城警务中心指导员陈和坤将工作重心放在“防”字上,预防为主,防治结合,并在工作中大胆创新,推出了警民联合、且带有自治意味的“三个‘20’”新方法,取得了显著成效。

        第一个“20”
  第一个“20”,指的是在辖区内各所高校组建一支20人的学生信息员队伍。这些同学的身份是绝对保密的,任务是配合警方,第一时间上报动态。
  学生动态,包含了许多方面,大方面如网络中有无邪教组织渗入迷惑学生,小方面则具体到某个人的情绪是否稳定。这样的上报,有利于警方对一些事件的掌握。对于突发事件,能掌握主动权,迅速做出应对,就为事件的解决争取了宝贵的时间,提高办事效率。对于尚未发生的事件,能很好地进行预防。
  信息员是经过培训的,具有超强的敏感性,由于他们的身份是学生,开展调查工作能更好地隐蔽自身不易暴露,也更熟悉校园的各项情况,容易探听到更多消息。例如去年,有境外敌对势力通过网络渗入校园。信息员们在第一时间上报了该消息,使学校、警方能及时掌握这一情况,并做出处理。通过学生会、学生处以及保卫处的人员在校内进行宣传,提醒同学们注意;再通过一些技术手段屏蔽了这些不良内容的渗入,防止其扩散蔓延。
  第二个“20”
  第二个“20”,指的是在辖区内各所高校组建一支20人的学生治安志愿者队伍。警务室为他们所在的各个大学生联合调处中心都配备了十辆警用自行车,方便志愿者利用课余时间开展巡逻调解工作。这20人,除了每日的环校巡逻外,还要在学校内举行的大型活动中充当维持秩序的人员。这些志愿者,亦是经过了专业化训练的,责任心较强。
  今年年初学校放寒假期间(即春节期间),软件学院的学生宿舍连续两天被撬。第一天(农历大年二十八)晚间有十一间宿舍被盗,第二天(农历二十九)又有十三间宿舍被盗,这让民警们很是着急。本已经回家过年的学生志愿者们,在听到该消息后,主动申请回校巡逻,配合公安、保安等人员组成了一支30人的巡逻队伍,从大年三十当晚开始轮流在校园中进行布控蹲守。今年冬天特别冷,尤其是下半夜,可他们不顾严寒坚持着。终于,他们在初八凌晨当场抓获了几名犯罪嫌疑人。
  第三个“20”
  第三个“20”,指的是在辖区内各所高校组建一支20人的教师QQ队伍。这支队伍囊括了学生处、保卫处等部门的老师,主要负责一些活动的策划与牵头,可以说这是警民联合必不可少的“智囊团”。
  今年三月,陈和坤所辖的大学城片区先后发生了26起学校师生被诈骗的案件。很多都是网络诈骗。由于部分师生缺乏必要的防范意识,或是存有贪小便宜的心理,使犯罪分子有了可乘之机。针对这一情况,理工学院计算机系的一名老师设计了一款钳制程序。此程序让学生在校内链接网络时必然会开启QQ邮箱,这个邮箱可以收到实时案情通报,让同学们能在第一时间了解案件的信息,提高他们的防范意识,在遇到类似事件时,能多想一想或者报警,减少诈骗案件的发生率。
  于是这款软件在集美文教区各高校中推行,效果显著。从四月份至今,诈骗案件已减少到5起。
  陈和坤警官不仅在维护大学城安宁的工作中创新引入了“三个‘20’”,还利用了微博这样的高科技手段加强宣传力度。他在腾讯网上注册了一个名为“大学生警务服务中心”的微博,转播内容极为丰富,有关于交通安全的、预防诈骗的……通过微博与高校的师生们进行面对面交流,不仅拉近了警民距离,也起到了宣传、提醒预防案件发生的作用。
  通过陈警官的各项努力,如今的大学城,诈骗案件少了,斗殴、盗窃案件也几乎消失了,学校更加和谐安宁了。(集美报实习生 张榕颖)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