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后溪派出所是如何创新大学城社会治安管理模式的?

时间:2011-05-30 16:43 阅读人数:

  集美文教区后溪片区(大学城)目前有厦门理工学院、厦门工学院、厦门软件学院、华夏职业技术学院、福州大学艺术学院、厦门工商旅游学院、厦门兴才学院7所院校,常住人口7万多人。而大学城片区只有1名民警、15名协警,警力少、管辖的人口多。面对繁重的社会管理任务,后溪派出所在大学城社会管理过程中,结合大学城群体特点,创新管理模式,从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大学城警务室到组建校园校园信息员、校园治安志愿者队、校园教师维稳队信息员、治安信息电子邮箱、校园治安QQ群等,大力整合校园力量、积极开展校园联防连治,既有效地维护了大学城校园的安定稳定又走出了一条社会治安管理创新之路。
  学生也是调解员

  今年1月下旬,正当学生们都在紧张准备期末考试的时候,大学城发生了群殴事件,造成3人轻伤、7人轻微伤。此时,民警想到这两个学院的学生治安志愿队,让学生自己教育自己。于是这两个学院的学生志愿者队长领着事件双方的主要当事人来到大学城警务室,当民警、学校领导、家长的面,双方签下了和解协议书。“这个事件圆满的解决,两个学院的学生治安志愿者发挥了很大作用。”后溪派出所指导员陈和坤告诉记者,目前在大学城的每个院、校都有一支20人学生志愿者队,这些学生志愿者队伍不仅在校园开展义务治安巡逻,也积极参与协助民警处理校园内的矛盾纠纷。陈和坤介绍说,这些年随着入驻大学城高校增加,大学生也越来越多,大学城片区的社会治安管理任务越来越重。2010年9月份,在大学城警务服务中心的组织指导下,大学城的各院、校相继组建成立了学生治安志愿者队伍。治安志愿者队伍是由各个学校原有的学生巡逻队基础上整合组建而成,每位志愿者都经过严格选拔和多重培训。在后溪镇的支持下,每个志愿者队都配备了10辆自行车,每天志愿者们分组利用课余时间在校园内开展巡逻。除了巡逻防范,这些志愿者们也是校园内的“和事佬”,平时校园内发生了小纠纷、小矛盾,他们也协助民警进行调解处理。
  首例校园治安信息电子邮箱
  今年3月份,大学城某院校校园内连续发生两起宿舍夜间被盗案件。接到学生的报案后,民警调取校园内的视频监控。锁定犯罪嫌疑人,民警将嫌疑人的视频截图照片群发到各个学校师生的治安信息邮箱、校园治安QQ群上。最终,当这伙犯罪嫌疑人再次出现另一所大学校园准备行窃时,被学生认出当场抓获。
  现在在大学城每所院校的师生都有一个治安信息电子邮箱,每个星期每个治安信息电子邮箱都会收到各种治安信息动态。提起治安信息电子邮箱的建立,陈和坤表示得感谢理工学院计算机系的老师。原来,今年开学后,关于大学城校园内各种诈骗案件接连发生,仅3月份间就发生了26起涉及学生、教师的上当受骗案件。当警务室民警到理工学院计算机系走访时了解到,学校可以利用校园局域网控制校园网络。听到这个消息后,民警灵机一动“能否利用这个来做一些校园治安宣传教育?”经过交流后,理工学院计算机老师帮忙设计了套软件,利用校园局域网,为每一名校园内师生配发一个治安信息电子邮箱。现在每个星期校园内的师生都可以收到大学城警务服务中心发来的各种治安动态信息,特别是有关防盗、防诈骗、防抢劫等信息,提醒广大师生提高警惕,避免财物受到侵害。
  有了治安电子信息邮箱,广大师生的防范意识大大提高,发生在大学城的诈骗案件也大大减少。据介绍,四月份至今发生在大学城校园诈骗案件也从三月份的26起下降到5起。后溪派出所青年警官陈和坤告诉记者,现在的犯罪分子的作案手法和骗术层出不穷,作为基层派出所,在打击和降低此类案件发生时,关键是要做好防范工作,而防范的重点就是要宣传教育。考虑到高校校园内学生都喜欢上网、喜欢网游。早在2007年11月份,大学城警务服务中心就设立了“集美大学城网络电子警务室”。电子警务室设有专门的信息员对信息进行更新,并设立了网络留言板,用于收集学生信息以及民警与学生的互动。目前,共有集美辖区内12个院校共享了电子警务室,警务室每天的点击率达上千次,成了学生安全知识学习交流园地。(林志杰 刘德英)
  ▲陈和坤在分析案情。(王文津 摄)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