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灌口综合改革试点镇总体规划接受专家团“会诊”

时间:2011-05-29 16:32 阅读人数:

  5月14日,由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主持,邀请省市有关部门代表和7位规划专家参加的灌口综合改革建设试点镇总体规划方案技术审查会举行,由此揭开了建设新灌口的重要篇章。常务副区长蔡顺驰和灌口镇、区政府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参加了评审会。
  总规送审方案分为镇域和镇区两个层次。总体定位灌口为厦门西大门的城市门户形象,对接辐射漳州角美、长泰地区;主要发展机械制造、轻型加工业为主导,兼有现代物流等功能于一体的国家级汽车制造基地和现代产业区;发展休闲旅游、商贸居住等功能的一流生态新城区。该规划以新城大道(旧324国道)为城市生活发展轴,镇区规划人口17万人,建设用地面积约18平方公里。功能分区规划为灌口新城区、上塘居住区、机械工业集中区和山体休闲运动区。
  镇域规划布局将灌口、东孚两个试点镇连接起来实施“绿道”计划。充分利用现有的山地、森林、温泉等自然资源,结合历史风貌建筑,通过自行车道串联现有天竺山森林公园、日月谷温泉、双龙潭生态运动景区等旅游景点,以及规划旅游服务中心、规划旅游景点,形成连续的20-30公里的山地自行车郊游系统。其中,灌口镇旅游项目拟被提升为集美区乃至厦门市景观资源体系中富有特色的生态运动和旅游度假休闲景区。
  镇区规划拟形成“一心、一带、两轴、三区、多廊道”的总体空间格局。其中“一心”指行政办公及商贸综合体等形成的公建核心;“一带”指瑶山溪和风景湖形成的带状滨水绿化景观休闲带;“两轴”指旧324国道和安仁大道形成的十字轴;“三区”指机械工业集中区一期、二期和灌口新城区;“多廊道”指机械工业集中区、居住生活区中沿溪流、山体和次干路一侧规划控制的多条绿化廊道。除了用地布局、住房建设、公共服务设施、道路交通、市政设施、环境保护与环境卫生、绿地及景观风貌以及“六线”控制规划,总归还特别提出了“历史文化保护”和“综合防灾”规划,前瞻的结合了现代应用与传统文化。
  专家组在踏勘灌口小城镇几个现场点、审阅了规划成果,听取规划编制单位厦门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规划方案汇报,并对送审方案具体内容进行认真讨论后,一致认为该规划可操作性强,建议予以通过。为进一步完善规划,专家组还建议:区域协调规划应强化与集美其他组团的衔接,为城镇化进程和产业发展、转型升级留有空间;要优化镇区空间布局,进一步论证镇区中心沿新城大道、安仁大道两侧布置的合理性,城市公建区应相对集中布置,尽可能结合绿地、水体布局。深化研究村庄用地的改造措施,应着力提高工业用地的集约利用水平。合理确定镇区北部用地发展边界,用地规划应留有弹性。
  此外,专家们还对综合交通、生态环境和绿地,以及市政设施提出完善意见。(王进法)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