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山地旅游期盼政府按百分比审批林地管理用房

时间:2011-05-23 16:05 阅读人数:

  前不久,《福建日报》和《集美报》刊登“农家乐为何乐不起来”的报道后,引起集美区10多家山地旅游开发者的强烈共鸣,其中长春谷度假村的主人陈春长致信《集美报》,希望政府有关部门能关注山体休闲游,适当增加林地管理用房标准,为民间资本投资多一些政策。
  陈春长是三社村村民,靠种植花卉苗木发家致富,到现在仍经营着面积300亩的苗圃。2008年,喜欢爬山游玩的陈春长和朋友到灌口大坂山,发现东辉大峡谷的景致天然,风景优美。于是从别人手中转租下大峡谷上下3000亩的山林,利用山体的自然景观,种植日本樱花、梅花、桃花、美国枫叶林、万山红等花卉以及百果园等,将其开发成长春谷渡假村。陈春长告诉记者,承包租期到2024年,为了高标准地建设与众不同的山地旅游景区,他专门到同安、漳州、泉州、永安、金光湖、北辰山等地的“农家乐”去参观学习,还花10多万元聘请园林设计公司为景点做规划设计。陈春长说,东辉大峡谷位于灌口著名的笔架山南侧,笔架山海拔800米,山上有一处古寨。渡假村设在海拔700米的山地上。峡谷里一路泉、一路岩、一路幽、一路趣。潺潺的清泉,高大的石岩,茂密的树林,粗壮的野藤构成了一幅深山幽谷的墨彩山水画,走进这里的大山,不仅可以远望厦门本岛,而且可以亲近自然,在园林里观光,既可以访古探幽,又可以吸氧健身。陈春长还利用自己有苗圃的优势,在山里依山种植了日本樱花、美国枫叶、市花三角梅、黄花、桃花等。据介绍,一株枝干碗口粗的三角梅市场价约1000元,美国枫叶一株市面价约80元,而他就在长春谷各种植了近千株。日本樱花在去年就试种成功,并且引来各路山林爱好者前来赏花,一些自驾游、自行车爱好者也纷纷慕名前来体验。据不完全统计,每周前来长春谷的客人约七八百人。台商投资区的台商、德国游人、日本客户都经常到长春谷作客,他们也都提出了更高要求。
  游客的增多和认可给陈春长信心。今年初,他委托一家木屋制作公司,盘算着利用一些坡地建筑木制休闲屋,以供游客休息。前阵子木屋已建成了一栋,他却接到一些相关部门勒令停止作业的要求。这令他很不解。他说,我一没有破坏林地,连一棵都舍不得砍掉;二不是做水泥建筑,而是用纯天然的松木来作木屋,不会对环境造成污染,为什么就得不到政府的支持呢?他希望政府应该出台相关政策支持农民投资山地旅游。
  陈春长说,集美周边一些区县也都在搞山体旅游,怎么集美就不能出一个政策,在不破坏原有植被的情况下规范山林的使用;增加管理用房的使用面积,鼓励农民投资搞旅游,让民间资本有地方可投,让百姓的投资更安心些?他说,如果按千分之一的比例,批给长春谷一些用地,他就可以建设相关的设施,吸引游客在山上过夜,增加就业,增加收入。这样一来,农村富余劳力有了出处,农民有了新的增收渠道,民间资本有了可投资的地方,而且山地又有人管理了,这是一举多得的好事呢。(刘德英)
  ▲集志农庄山地旅游蓬勃开展,新引进的火鸡、珍珠鸡受到城市游客的欢迎。(影夫/摄)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