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区政府为侨资企业举办专题政企座谈会

时间:2011-05-23 16:04 阅读人数:

  企业家们呼请政府设立新的招工窗口,把保障房分给企业留住人才

       5月13日,黄炳文、陈甦帆、曾文生等区领导率区委办、政府办、人劳、经贸、招商、科技、建设、公安、国税、地税、土房、规划、环保、供电、消防等政府职能部门,为集美区侨促会会员企业,举办专题政企座谈会,为侨界企业介绍区情和岛内外一体化进程中集美新城等各项事业建设情况,向企业家们推介商机,了解招商项目及招商政策。来自各个行业的侨资企业发言踊跃,与政府部门进行面对面的交流和互动,了解各种投资资讯。提出企业生产发展过程中急需解决的困难和障碍。
  港资企业南辉艺品董事长黄金苗首先发言说,企业近几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关心下取得长足进展,出口现状明显好转,订单已恢复到金融风暴前的水平。但是目前企业遇到招工难题,为此他建议在集美北部工业区设立劳务中心分市场,构筑新的招工窗口。而来自奥新轴承企业的相关人士则提出要求把外来技工纳入保障性住房分配对象中,他说企业外来员工有500多人,其中百来人为外来的技术工人,入学难、居住难等问题困扰,许多技工来了又走,企业产品得不到有效保障,技工难留成为企业面临最大的难题。他建议把好入住条件,把保障性住房分配给企业,为企业留住技术人才。另外,他也要求延长BRT连接线,解决企业员工出行难问题。临家“餐饮”董事长邱尚振提出想要聘用本地4050人员,但苦于不知道政策和渠道,希望有关部门能做进一步对接。来自后溪工业组团的栢科彩印相关人士说,企业落户组团后,发现员工存在两在难题,一是住房难;二是吃饭难。企业在离厂区不远的地方设立一个小小的餐饮配送中心以保证员工吃到好菜好饭,吃得安全。但卫生监督部门则以卫生不过关为由叫停,让企业很是为难。蓝保水处理科技公司也提出,要求相关部门尽快完善后溪工业组团,为企业员工解决出行、生活、娱乐等配套。相关职能部门就企业家提出的问题和困难有的当场进行解答,有的则指派专人进行跟踪。
  区委常委、统战部长黄炳文代表区委区政府在会上表示,集美区政企双月座谈会制度推行三年来,首次以侨促会会员企业为对象召开专题座谈会。这当中,既有区委区政府扩大座谈会覆盖面,也缘于区侨促会的积极推动。他表示将带着企业家们的问题和难题回去研究,区里能解决的将由经贸部门为主导尽快协调各方力量全力解决,区里解决不了的如保障性住房问题、BRT连接线等问题则会进一步梳理,向上沟通协调。他希望侨资企业界人士积极发挥力量,为侨乡集美未来的建设添砖加瓦。(本报记者 刘德英)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