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一幅用顺口溜创作而成的图《老来难》

时间:2010-10-17 15:45 阅读人数:

  年年重阳,今又重阳。10月14日,后溪镇一位叫杨美添的老人给《集美报》送来一幅用顺口溜创作而成的影雕作品《老来难》)(如图)。画面中,一位面慈神清、拄着拐杖的老人,除了头部和手足外,身体衣服等部份均用竖排顺口溜作为线条勾勒。排列而成顺排而成的顺口溜内容是一个普通老人的心声与寄语:
  老来难,老来难,劝人别把老人嫌,当初只嫌别人老,如今轮到我头前,千般苦万般难,听我从头说一番。耳聋难与人说话,差七差八惹人嫌。雀蒙眼似鳔沾鼻,泪常流擦不干,人到面前看不准,常年李四当张三。年轻人笑话咱,说我糊涂又装酸。亲友老幼人人恼,儿孙媳妇个个嫌,牙又掉,口流涎,硬物难嚼囫囵咽,一口不顺就噎住,卡在嗓内噎半天,真难受颜色,眼前生死两可间,儿孙不给送茶水,反说老人口头馋。鼻子漏,如脓烂,常常流到胸膛前,茶盅饭碗人人腻,席前陪客个个嫌,头发少,头顶寒,凉风飕的脑袋酸,冷人睡觉常戴帽,拉补蒙头怕风钻,侧身睡,翻身难,浑身疼痛苦难言,明不明睡不着,一夜小便七八遍,怕夜长,怕风寒,时常受风病来缠,年老肺虚常咳嗽,一口一口吐粘痰,儿女们都嫌咱,说我邋遢不像前,老的这样还不死,你还想活多少年,脚又麻腿又酸行动坐卧真艰难,扶杖强行一二里,上炕如同登泰山,无心气,记性完,常把初一当初三,想起前来忘了后,颠三倒四惹人烦,年老苦说不完,仁人君子仔细参,对老人莫要嫌,人生哪能净少年,日月婪催人老,人人都有老来难,人人都应敬老人,尊敬老人美名传,美名传。
  这幅用人们喜闻乐见的顺口溜形式创作而成的作品,全文472字,令人深思,催人遐想。记得一位中央领导在看望离退休老干部时曾说,你们的今天就是我们的明天。尊老爱老之情溢于言表,令人难忘。而这幅作品也正说明了这个道理,告诫人们要尊老爱老。你我都需好好阅读这首打油诗顺口溜,从中得到启示。
  岁月是生命无情的磨刀,衰老是人类无奈的等待。当你我变老的那一天,想来也同样处于“弱势”之下生活。一起来关注老年人和人口老龄化,爱护老人,就是爱护明天的自己。(郑 蓉)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