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今年1-8月我区财政预算执行呈三大特点

时间:2010-10-11 15:41 阅读人数:

  一是加强财源建设二是突出民生保障三是强化监督管理

  今年1-8月我区财政预算执行呈三大特点。一是加强财源建设,二是突出民生保障,三是强化监督管。在9月29日的集美区十届人大常委会第33次会议上,区人大常委会决定批准2010年区本级财政收支预算变更,变更后区本级财政收入预算为116400万元,调增2400万元;区本级财政支出预算137285万元,调增4785万元,收支预算平衡。
  今年1-8月财政预算执行呈现三大特点,一是加强财源建设,促进发展方式转变。今年我区继续完善落实扶持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认真落实家电汽车摩托车下乡及家电以旧换新政策,鼓励企业增产增销,提高参加出口信用保险的保费补助比例制定区用人单位吸收外来员工奖励办法,帮助企业解决用工难问题;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加强对支柱产业、龙头企业、成长性和创新型企业扶持力度,加大投入全力保障工业区征地拆迁、市政配套建设资金;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促进圣果院商业中心等项目加快建设,扶持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制定杏林湾商务营运中心二期楼宇销售政策;促进发展方式转变,投入2.1亿元用于推进生猪养殖整治、支持企业开展节能降耗,加快污水管网配套设施建设,推进城市主干道及重要节点景观整治改造工作。
  二是突出民生保障,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今年我区已投入资金0.6亿元用于试行居家养老服务补贴、重度残疾人生活困难救助,推进城市无障碍设施建设等;投入0.4亿元用于加快公交场站建设、交通安全设施建设、公交公司补助奖励等;加大中小学幼儿园及周边治安保卫投入,提高校园保安及缺编老师定额标准,全力推进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建设;调整环卫工人工资待遇标准,提高环卫工人工作积极性;加大“三农”投入,安排3亿元用于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调整新农村建设投入机制,由区财政全额负担。
  三是强化监督管理,规范财政运行机制。制定区属国有企业资产损失责任追究暂行办法,加强国有企业绩效考核,确保国有资产增值保值;切实履行财政监督管理责任,开展重点工程领域突出问题资金管理专项检查、强农惠农资金专项检查、机关事业单位发放津补贴专项检查,“小金库”治理检查范围扩大到国有企业和社团组织;配合上级部门开展政府债务摸底清理、区审计部门政府债务专项审计工作,规范政府债务资金使用,防范政府债务风险;进一步完善政府采购管理规定,制定电子化政府采购管理办法。 (集美报  陈季玉)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