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一把闪亮的“执法办案尖刀”

时间:2010-10-11 15:35 阅读人数:

  ——记省工商系统先进单位集北工商所

  在集美北部工业园区,记者走进霞梧市场一家村民自家办的小超市。只见超市里窗明几净,各种食品摆放有序,正面墙中央,营业执照端端正正地悬挂着。经营超市的陈姓村民告诉记者,为办食品卫生许可证和健康证,工商所的同志用车把他拉到医院进行体检,营业执照办好后,送到店里,挂在墙上。工商所的同志每周都要来巡查,要求食品备案齐全,检索快速方便,不能有假冒伪劣和过期食品。
  位于集美北部工业园区的集北工商所,针对城市化进程的迅猛推进,辖区经济户口和监管任务的成倍递增,以人性化执法为基础,不断积极探索符合市场监管规律的办案长效机制,年均查处案件百件以上、年均罚没款近百万元,连续两次被福建省工商局评为“执法办案有功单位”和“行政指导先进单位”,成为集美区工商局一把亮闪闪的“办案尖刀所”。
  “三步式”监管提高执法效能

  集北工商所积极转变监管方式,实施事前、事中、事后“三步式”监管和人性化执法新模式,实现了监管维护市场秩序、服务辖区发展大局的统一。
  在事前预防环节,对巡查中发现的违法行为倾向,集北工商所采取向经营者集体约谈等方式劝诫。在事中控制环节,对巡查中发现的问题,该所一方面及时纠正情节较为轻微的违法行为,另一方面遏制违法后果和事态的蔓延。在事后补救环节,该所坚持行政处罚与事后规范并重,在实施行政处罚的同时,发出建议书,让当事人明白存在哪些违法行为、触犯什么法规、怎样做才合法、如何整改规范。集北工商所“三步式”监管的做法得到了福建省和厦门市工商局的肯定,在近几年已办结的案件中,实现了零复议、零诉讼。
  在工商监管实践中,集北工商所积极探索人性化执法新模式,实现了由单纯行政处罚向行政处理与行政处罚并重的转型。前不久,厦门某公司因销售擅自签改生产日期的过期橄榄油被重罚。鉴于当事人库存的、尚未签改生产日期的8000余箱过期橄榄油,经权威机构检测,质量状况尚处稳定状态,在处理这批橄榄油时,办案人员转换思路,允许当事人将其变卖给化工厂当原料,金额达250多万元,远远超过行政处罚的金额。该公司负责人激动地说:“工商机关人性化执法避免了我们在违法经营的路上越走越远,这样的处罚我心服口服!”
  固本强基 提升履职能力

  办案技能的提高,不是一时一刻能做到的,多年来,集北工商所通过开展岗位练兵、在岗培训等活动,多渠道、多形式、多层次地培训办案人员,使其调查取证、案件分析和准确适用法律的能力得到提升。该所坚持每周一学习,由分管副所长、法制员牵头,组织各类法律法规的学习培训活动,分析、点评典型案件,总结办案经验。去年,在福建省工商局组织的监管执法竞赛活动中,集北工商所工作人员在线考试取得满分率100%的优异成绩。
  为加大执法办案力度,该所合理调配执法力量,采取段区责任人与行政执法组分工协作、密切配合的办案模式,在所内实行“一查一记录、一周一汇报、一月一小结”制度,共享巡查监管信息,及时发现违法行为新动向、新问题。同时,该所进一步加强与局机关的信息沟通,将巡查信息和案件查处情况及时报送机关科室,顺畅了科所间的协作关系。
  网格式监管 加大巡查力度

  针对辖区地处城乡接合部,经营户分布面广、点多、线长的特点,集北工商所推行网格式立体化巡查模式,拓宽案件来源渠道。
  该所全面落实段区监管责任制度,建立段区日常巡查制度。由段区责任人制定详细的市场巡查计划,并实行“每日一巡查、每日一记录、每周一上报”,确保巡查的密度和频率,解决了违法行为查处“面”上的问题。该所建立所长重点巡查制度,根据段区责任人巡查发现的问题,结合对消费投诉、信访举报信息的分析,立足重点对象、重点区域、重点商品,进行有针对性的专项执法检查,着力解决违法行为查处“点”上的问题。该所还建立了部门协同巡查机制,在重要节假日、突击性专项执法检查中,主动协调卫生、经贸、烟草等职能部门,对长期以来难以治理的问题开展综合整治,着力解决违法行为查处“块”上的问题。该所链条式无缝监管巡查机制取得了成效,每个段区年平均巡查次数均在3000户次以上,巡查覆盖面达100%。(官文捷 蔡良军)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