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效能就是时间就是速度

时间:2010-10-11 15:34 阅读人数:

  ——集美区街镇主官与机关局长谈效能建设(六)

  欧阳萍(区教育工委副书记):公开承诺教育工作质量、态度、实效
  根据我区城市化进程步伐加快农民工子女人数增加的趋势,区教育局落实社会事业民生工程战役要求,增强服务意识,重点解决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教育热点难点问题,加快对十二五期间中小学及幼儿园需求进行系统规划,提前布局,并按照全市城乡一体化发展的新格局,加强城乡统筹规划。
  为进一步转变机关作风,区教育局实行局领导、中层干部分工挂校制度,坚持深入教育工作一线,主动为学校出点子、想办法,热情为教职工办实事、办好事,着力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同时规范依法行政,修订了岗位职责、办事程序、服务承诺制、首问负责制、办事限时制、绩效考评制、效能追究制等规章制度,公开办事程序、办事标准和办事结果,并在工作质量、态度、实效等方面作出承诺。
  按照依法公开、真实公开、注重实效、有利监督的原则,区教育局建立政务公开五项制度,除在公开栏上公示和召开干部职工通报会外,还设立电子政务公开栏,通过“集美教育局”局域网公开政务,及时公开建设工程项目招投标、大宗物品采购、公开招聘教师情况、校级干部选拔考试等情况。实行校务公开制度,落实校务公开责任部门和人员,形成了党政工齐抓共管,职能部门具体承办,纪检监察和工会监督的领导格局和工作机制。
  于今年9月5日前完成了8所中小学校舍安全改造,推进第二批校安工程及乐海小学、中亚城小学等一批新建、扩建项目建设,缓解入学、入园难问题。
  钟志隆(区民政局局长):民政工作实行“全员满负荷工作法”
  在加强和完善机关效能建设九项制度的基础上,区民政局重点强化民政工作的制度创新。近年来拟定并通过区委、区政府发布的惠民政策与相关制度二十多项,如鼓励现役军人立功受奖实施办法、困难对象认证制度、社会救助绿洲计划等等。每一项制度、办法、计划、方案的出台,都意味着增加一项常年性工作任务,在人员并未增加情况下,实施推行了“全员满负荷工作法”,有力推进了机关效能建设。
  其次,通过项目带动加强民政干部队伍作风建设和机关效能建设。今年初就提出今年民政工作重点:“三个争创”、“三个规范”和“三项建设”,即争创全国农村社区建设全覆盖示范区、争创全国残疾人社区康复示范区和争创全国双拥模范城区;社区工作站运作机制、社会救助制度体系和民政行政审批程序规范化;集美区社会福利中心、龙栖山长青陵园和军人军嫂就业技能培训基地三个项目建设,并下文明确了各项任务相应的责任科室、责任人、分管领导和完成时限。由于工作目标、重点明确,有力促进了各责任主体积极主动地开展工作,相关科室积极予以协作,提高了整体效能。
  区民政局还建立和坚持每周一局务办公会议、每月第一个周二的全区民政工作例会、每半年民政工作分析会等汇报会制度。进一步完善诸如每日签到表、人员去向牌、群众监督岗等制度,把每一位干部的工作动态交由干部群众共同监督。同时,经常组织参加区里的各项文体活动,每年区直机关体育竞赛总成绩,民政局单位虽小却总能榜上有名,不断增强了团队意识和集体荣誉感。(注:发稿时,钟志隆已调任集美区人劳社保局局长一职)。
  王汴玉(区卫生局局长):联席会制度促进卫生系统效能提速
  按照“大干150天,打好五大战役”要求,结合创先争优活动,区卫生局倒排计划,逐项落实,与各基层单位加强联系,及时指导。每半个月召开一次联席会,汇报工作进步,交流工作经验,提炼工作亮点,同时也便于及时掌握动态,对工作进度进行监督督促,确保工作进步符合要求。通过联席会制度,大大促进了卫生系统整体效能的提速,为实现在年底前使卫生系统管理水平上新台阶,为老百姓提供更贴心医疗服务的目标奠定了基础。
  区卫生局干部职工坚持每天上班签到,保证按时到岗,并严格落实值班责任制度。局机关细化责任,分为综合、医改及会计中心三大职责,由三个责任人各司其责,每周召开一次工作例会,汇报上周工作进展,布置下周工作任务。对下辖的4个卫生服务中心,2个卫生院及妇幼保健院、卫生监督所、疾控中心加强管理,及时合理调整班子,实现业务互补、性格互补,有利于班子团结。卫生服务中心,卫生院、妇幼保健院、卫生监督所、疾控中心作为直接面向群众的窗口服务单位,坚持实行“首问负责制”、“一次告知制”和“日清月结制”,为群众提供便捷高效的服务。如食品卫生和公共场所行政许可办理,由原来的20天提速到10天左右,大大方便了群众;对医疗机构年审,要求其提前2个月提出申请,确保在期限前完成年审;对医师职业注册和变更注册,只要手续齐全即可随到随办,保证及时办结,方便了从业人员。(集美报  郭妮妮)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