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李尚大留给我们的感动

时间:2011-05-22 15:31 阅读人数:

  2009年,我参加为纪念李尚大先生逝世一周年而编辑出版的大型画册《李尚大画传》和纪念文集《纪念李尚大》的编撰工作,受到很深的教育。李尚大先生感人的事迹一直都在我心中激荡。
  今年4月6日是李尚大先生90周年诞辰,又勾起我对他深深的怀念。
  李尚大先生1985年回乡,2008年逝世,在这23年间,他为家乡、集美、厦门和祖国其他地方的公益事业捐资1亿5千万。这不是个小数字,这个数字足以使我感到震撼。
  但李尚大先生更使我感动的是他的胸襟。集美大学有一座楼,名村牧楼。那是李尚大先生捐资兴建的,是以抗战期间集美学校的校长陈村牧先生的名字命名的。1940年,李尚大就读于内迁安溪的集美学校时,因路见不平,纠集学生包围警察局,被当局强令开除。陈村牧就是当时开除他的校长。对陈村牧,李尚大先生不仅不记恨,还用他的名字命名自己捐资兴建的大楼,并出资为他写书立传。李先生说:“陈村牧先生当时不那样做,学校就办不下去。他那样做是对的。”他还说:“陈村牧先生临危受命,在抗战那极其困难的年代,如果没有陈村牧先生的苦苦支撑,使集美学校弦歌不辍,陈嘉庚先生办学的成就就会大打折扣。”这是何等博大的胸怀呀!
  李尚大先生在他最后的23年间,为祖国的公益事业,写了许许多多的信。现可查的有1270多封。这些信都是他老人家戴着老花眼镜,一笔一划写出来的,字字凝聚着他的心血,渗透着他的爱。许多收信人至今仍感动不已。为办成一件事,李尚大先生经常要写上几十封信。为争取安溪的茶叶出口权,他给中央及省、市领导写了近三十封信,言辞恳切,读了无不使人动容,先生其诚其毅可见一斑。为集美华侨补习学校的归属和集友银行的红利、股息的合理使用问题,他一再上书有关领导。这是一件吃力而招怨的事。为此反对他的人很多,连他太太都极力反对他卷入其中。李尚大先生为此对太太发了火,说了狠活。
  说到李尚大伉俪,他们是一对白头到老、恩恩爱爱的夫妻。李尚大先生对太太十分感激,他说他今生做对两件事:一件是选择在印尼发展;另一件是找了一个好太太。他在写给子孙的遗嘱中用三分之一的篇幅描述他太太的慈行懿德。他一贯不喜欢用自己的名字为捐建的建筑命名,但却同意用太太的名字把他捐建的集大生物工程大楼命名为“灿英楼”;他一生不信神,但为了身后能和太太在一起,他在生命的最后一年接受洗礼,皈依基督。他对太太的一往情深令人感动,令人敬佩。
  当李尚大先生为陈嘉庚的事业力排众议,言人之所不敢言时,他太太劝他不要管那些事,免得得罪人。李尚大先生十分生气,说:“这些事你不要管。你再多话,我就跟你离婚!”此话当然只是一时的气话,不可当真,但我们可以从中看出李尚大先生对陈嘉庚事业的忠诚。
  真是:朋友诚可贵,夫妻情更高,若为校主故,二者皆可抛。(陈经华  作者为《集美校友》杂志主编、教授)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