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要闻快递 >> 集美报新闻

文字: | |

侨英“蜕变”

时间:2011-05-16 15:20 阅读人数:













  引 子
  她曾是厦门市的边远郊区农村,在版图上很小,甚至找不到她的位置。她很年轻,至今只有10周岁。随着城市化的进程,她拥有8个社区,18.4平方公里面积,成为中国台商投资区的发祥地,台侨胞的重要祖籍地,厦门岛外新兴的商贸物流地,“三地”让她与集美一样名扬海内外。她的名字叫侨英,集美区最年轻的街道。

        中国台商投资区的重要发祥地
  公元2011年5月5日,集美北部工业区侨英路,集顺半导体制造有限公司,一群人身穿防护衣,穿梭在车间安装线上。他们是省委常委、厦门市委书记于伟国和市长刘可清一行,正在为即将投产的福建省最大的半导体芯片制造基地进行视察,了解服务工作情况,征求台商意见。
  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初,国务院批准厦门市设立集美台商投资区。时任集美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看好原后溪镇东部紧靠福厦公路的叶厝、浒井、东安、凤林、孙厝、兑山6个行政村,于是区委常委会和政府常务会形成决议,开发集北工业区,打响了集美台商投资区建设的第一炮。经过十年耕耘城市化,集北工业区建成了台商投资的福地,200多家台外资企业落户这里。后溪镇6个行政村成为台商投资区的重要发祥地。2001年5月,经厦门市批准,集美区划出了后溪镇东部这6个行政村和北部工业区全部共18.4平方公里的区域组建侨英街道。为的是推进城乡结合部的城市化,加强与服务台商投资区台外资企业。
  十年弹指一挥间。在厦门市委市政府和集美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侨英街道在台商投资区的发祥地上努力奋进,不断推进城市化、工业化建设,如今辖内的集美北部工业园区已有台外资企业300多家,利用台外资20亿美元。一批像宏发、世纪宝姿、虹鹭钨钼、TDK、林德气体、集顺半导体等跨国公司、世界著名品牌企业落户这里,侨英成了集美台商投资区的“龙头”。2010年,侨英街道实现工业总产值155亿元,财政总收入10.5亿元,名列厦门市各街镇前茅。
  一处台侨胞的重要祖籍地
  在侨英街道兑山村,座落着一座李氏祖庙,这座始建于明清时代的祖庙记载着历年来这里出过的举人、秀才、将军、司马。更记载着300年前兑山李氏兄弟东渡台湾,在今台北芦洲落户繁衍,成为一大旺族的历史。一代抗日名将李友邦、李良荣的祖籍地就出自兑山南尾井社。每年正月开始,来自台北芦洲的李氏宗亲都要组团来到侨英兑山李氏祖庙寻根谒祖。
  与兑山一样,侨英孙厝的乐安堂也是台湾孙氏宗亲的祖籍地。200多年前,孙厝乐安孙氏兄弟东渡台湾,在今台北秀朗一带落户,繁衍成当地一大旺族。200多年后,台北秀朗的孙氏宗亲回到大陆寻根时找到了孙厝祖祠。于是每年台北秀朗的孙氏宗亲纷纷来大陆孙厝谒祖。孙厝成了台胞的重要祖籍地,也成了集美的一大侨乡,因为这里还出了一个与陈嘉庚先生一起闯南洋,创办新加坡森林公司与怡和轩俱乐部的著名侨领孙炳炎先生。孙炳炎当年曾担任过陈嘉庚先生的秘书,尔后成为新加坡怡和轩俱乐部主席,出任过新加坡中华总商会会长等职。如今孙炳炎先生的子孙遍及东南亚,是集美乃至厦门市一个重要的华侨历史人物。2010年5月,世界孙氏宗亲联谊会在孙厝乐安堂举行,孙中山先生的孙女孙穗芳专程从美国飞到厦门。当天孙中山、孙炳炎两尊铜像也同时在孙厝揭幕。据统计,在侨英街道辖内的8个社区中,李氏、孙氏、张氏、汪氏等宗亲联谊会足迹遍及台、港、澳、新、马、泰等世界各地。侨英这个台侨胞重要祖籍地正日享盛名。
  新兴的厦门市商贸物流园地
  时光进入2011年5月,侨英街道辖内又一大型商场新华都即将开业。至此,侨英辖内已有人人乐、喜盈门、新华都、国贸等一大批大型商贸业落户,形成厦门市又一个新商圈,为集美北部工业区300多台外资企业和10多万外来员工提供了生活配套服务。
  可是十年前,侨英街道创立初期,这里竟连一家像样的商场都没有。
  于是,招商引资,发展现代服务业,成为当时侨英街道“两委会”的重要工作和任务。街道党工委和街道办事处领导“上窜下跳”,进港台、入深圳、走京沪,经过不懈的努力,筑巢引凤,终于引来了一批诸如人人乐、喜盈门、新华都、国贸商城一类的大型商贸物流业落户侨英。近年来,房地产业也迅速在侨英兴起,大学湾、大唐世家、古龙明珠、泉水湾、红树康桥、碧海蓝天等一大批品牌房地产在这里形成了规模。味友食府、临家闽南乡土酒楼等一批餐饮名店也相继落户侨英。于是侨英凝集了人气、士气,推进了城市化。
  随着工业和商贸物流的发展,街道党工委、办事处不忘民生事业。针对失地失渔农民的实际情况,开展了社保、医保,发展集体项目。福建省第一个社区股份合作制经济项目叶厝霞梧社区股份合作社由此诞生。500多村民集资入股办起商厦、市场,每年可分得红利人均2000多元。
  10多年来,一批失地农民创出了新天地。凤林社区的王瑞祥,做大小吃鸭肉面线。经10年发展成为味友食府,并在海沧、灌口开办分店,一年纳税400多万元。孙厝社区的孙吉志孙吉才兄弟,利用采石场旧址办起集志农庄既治理裸露山体又发展农家乐山地游。东安社区的“建筑能人”张建忠创办起宗顺建筑,10多年前的“泥腿子”建筑队,今日成为国家二级建安企业。叶厝社区“服装新秀”陈碧政创办起“咏仕服装”,10年前的小作坊,如今成为福建省著名品牌等等,无不展示着今日侨英的新风采。
  来吧!让我们一起走进这处台胞祖籍地、台商投资区发祥地和新兴的商贸物流地,感受一下今日侨英的风采。
  ▲今日侨英街道与集美北部工业区鸟瞰
  ▲200多家台外资企业落户侨英集北工业区。图为新落成的福建省最大的半导体芯片生产基地———集顺半导体制造有限公司。
  ▲以嘉庚体育馆为中心方圆2平方公里的侨英商业广场形成。
  ▲10多年前的侨英兑山、孙厝两村的海埔盐碱田和鱼虾池,如今变成滨水小区和华大新校区。
  ▲10多年前浒井村民拆掉最后的砖瓦场。
  ▲10多年前兑山村民砍掉最后的香蕉园。
  ▲2010年,台南宗亲组团考察侨英投资环境,受到街道党工委书记石扬、街道办主任苏群明的欢迎。
分享到: 

[ 收藏 ][ 打印 ][ 关闭 ]